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新闻 大会新闻

中共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十九大党章成为“新里程碑”

2017年10月24日 22: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观察)中共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十九大党章成为“新里程碑”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中共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十九大党章成为“新里程碑”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24日闭幕的中共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中共党史党建专家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这一修改可谓“一笔定乾坤”,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要发挥的重要作用,是中共指导思想一次重大的“与时俱进”,十九大党章堪称党章修改历程中的“新里程碑”。

这是中共党代会第17次修改党章。每一次修改,往往是对中共面临重大问题的回应,反映了中共理论创新和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演进。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说,中共在每个历史时期都产生了重要时代理论。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共确立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后确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方面反映时代发展要求,另一方面代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必须推进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文化创新和制度创新等,被确立为行动指南具有重要意义,系十九大党章最主要、最重大的历史贡献。

“它将为建设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挥‘决定性’指导作用。”张希贤说。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指导思想的一次重大“与时俱进”,对全党同心同力实现事业发展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写入党章,是中共理论自信的自然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更自信的体现。

除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一最大亮点,大会还对党章作出其他重大修改,涉及领域和内容较多。专家总结,这些修改可大致归为以下几类:

第一,中共总结改革开放尤其是近五年来发展经验,对被实践证明的成功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并写入党章。比如,决议称,大会同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

张希贤特别强调,决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大会同意把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写入党章”。此项修改“分量很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集中反映,突出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新时代的历史地位。

第二,中共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等各方面事业发展、解决问题所需采取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写入党章。戴焰军介绍说,这部分修改的亮点包括,把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写进党章。

张希贤说,这些修改展现了十八大以来中共治国理政最新成果,体现了新时代发展要求。

第三,中共把推进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中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写入党章。比如,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等要求写入党章,把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写入党章。

张希贤认为,这些修改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新要求,充实这些内容,使党建目标更清晰、布局更完善。

党章所作出的一系列重大修改,不仅表达全党理论基础和政治主张,也体现了全党意志和共同理想。张希贤认为,应积极肯定十九大党章的贡献。从二大诞生第一部党章起,七大党章制定党的政治路线、确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十二大在拨乱反正的历史进步中对党章作出重大修改,十五大党章确立邓小平理论指导思想地位,十六大党章对党的性质作出新表述,今天修改的十九大党章堪称党章修改历程中的“新里程碑”。

戴焰军总结道,新党章既反映中共先进性和时代性,也体现其全球眼光。随着现代化建设推进、综合国力增强,中国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凸显,以世界性眼光处理问题也成为一种必然选择。

“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更好地肩负历史使命,从这点来说,中共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戴焰军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