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肩负历史重任 开创复兴伟业

——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诞生记

2017年10月25日 08:47 | 作者:赵承 霍小光 张晓松 罗争光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中央还提出,新一届中央纪委委员人选的素质要求应特别强调——

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恪尽职守、实事求是,坚决同各种违反党章党规党纪行为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政策水平高,纪律观念强。全面正确地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党务工作经验,能够负责地开展执纪监督和承办党纪案件,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切实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严以律己、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在党内外有较高威信。

2016年7月,十九大干部考察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十九届“两委”人选考察工作总体方案》,对提名名额分配、考察方法步骤以及组织实施等作出具体安排。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十九大干部考察领导小组先后组建46个考察组,分批对31个省区市和12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企业、在京中央企业等单位进行了考察。中央军委也派出10个考察组,对全军29个大单位和军委机关战区级部门进行了考察。

“两委”人选的推荐、考察、提名,严格按照中央规定的程序和方法进行,总体上经过“综合分析研究,确定考察单位”“谈话调研和推荐,确定考察对象”“深入考察,提出遴选对象”“听取考察组汇报,提出建议名单”4个大的步骤,全面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

十九大干部考察领导小组先后召开7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先后召开6次会议,逐一听取各考察组的汇报,研究提出了十九届“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

树高标准,立严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廉洁问题“零容忍”,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

选人用人,标准是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进一步明确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

各级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对党忠诚;中央委员会成员要带头做到把握大局、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带头遵守廉政规则、带头加强学习……

肩负新的使命,领航伟大复兴,未来的中国需要一个怎样的政治家集团?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完成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繁重任务,需要选拔一批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骨干。

选拔这样一批领导骨干,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上不过关的“一票否决”——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

为使政治素质的考察由虚变实,考察组坚持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作为衡量人选的政治标准,用“四个意识”来检验人选的政治素质,深入考察人选的政治立场、政治定力和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情况。

不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一票否决;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暧昧甚至心怀不满、另搞一套的,一票否决;骨头不硬、见风使舵、爱惜羽毛、当所谓“开明绅士”、不敢担当的,一票否决……

不少同志反映,这次考察划出了“红线”和“硬杠杠”,“政治关”把得紧、把得实,凡是政治上靠不住的,不仅没有被选上来,而且还被坚决调整下去。

与此同时,那些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的干部,那些政治可靠、敢于担当的干部,那些强力推动本单位改革事业的干部,脱颖而出,进入“两委”人选考察范围。

选拔这样一批领导骨干,必须坚持对廉洁问题“零容忍”,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严把人选廉洁关,确保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纯洁性,成为十九届“两委”人选考察工作一项铁的原则。

对每个人选都做到干部档案必审、个人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信访举报必查;对巡视、审计反映的情况,受党纪政纪处分情况等,深入分析、作出评判;对干部“8小时外”情况延伸了解……一道道关口,使廉政考察“硬”起来。

对考察中发现的疑点和了解到的线索,考察组认真核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和疑点。

有人反映一名干部移栽古树到自家院落,考察组立即派人暗中实地查看;有人反映一名干部打电话为其领导拉票,考察组专门与当事人谈话,并请省委及组织部通过其他途径从多方面进行核实……

在“放大镜”下,一些有“硬伤”的干部被排查出来。

在某地,考察组了解到两名呼声较高的干部涉及廉政问题后,坚决将其排除在会议推荐参考名单外。考察结束后,这两名干部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考察 干部 人选 坚持 谈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