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肩负历史重任 开创复兴伟业

——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诞生记

2017年10月25日 08:47 | 作者:赵承 霍小光 张晓松 罗争光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选拔这样一批领导骨干,必须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在人选把关上做到实事求是——

选人用人,为的是干事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干部实际工作能力,重视那些在基层扎实历练、在吃劲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磨练、干出突出工作成绩、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重视那些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改革实干家,重视那些具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有本事、善治理的行家里手。

某地一名女干部,原被列为考察对象,但通过深入考察和综合研判,考察组感到其能力素质离“两委”人选要求有一定差距。经慎重考虑,并与地方党委主要领导反复沟通,最终没有将其列入,而是将一名政治素质好、长期在艰苦地区、成绩比较突出的干部列入名单。

坚持实事求是、以事择人,不仅革除了唯结构、唯比例的旧观念,而且带来了重人才、重专业的新变化。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考察组按照“政治家+专门家”的要求考察人选,既看其是否熟悉综合管理、善于驾驭全局,又看其是否具有较高知识层次和专业素养,是否在关键时刻具备一锤定音的专业决断。

政治上立不住的,不列入考察;廉洁上有瑕疵的,不列入考察;能力上不突出的,不列入考察。

坚持差额考察、差额遴选、好中选优,综合考虑人选条件和提名名额、结构等情况,有152名考察对象没有列为遴选对象。

大家反映,与以往相比,这次考察标准更高、把关更严、效果更好,不仅保证了十九届“两委”人选的质量,也为今后选人用人立起了标杆,为干部成长指明了方向。

不搞“大会海推”“划票打勾”——把坚持党的领导同充分发扬民主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有质量、讲实效的民主

2016年8月初,某省一名干部接到通知参加十九届“两委”人选考察推荐。

根据以往经验,这名干部准备过去“开个会、投个票”了事。不曾想,考察组既没有开大会也没有搞投票,而是采取了与其谈话的方式。更出乎意料的是,谈话不只是推荐一下人选、发表几句看法,而是“非常深入,不定调子、也不限时间,问得非常细、非常耐心,前后有两三个小时”。

不搞“大会海推”“划票打勾”,代之以深入的谈话调研,这一变化集中体现了十九届“两委”人事准备工作的理念创新。

据一位多次参加“两委”人选考察工作的同志介绍,以往考察工作第一步是召开省区市党委全委(扩大)会议,进行投票推荐。这种“大会海推”“划票打勾”的办法选干部,由于信息不对称,很多人投关系票、人情票,选出来的不一定都是最优秀的干部,而且带来拉票、贿选等诸多弊端,甚至催生出“期权”“期货”交易。这样的民主变了味,走偏了方向。干部不负责任,党组织卸掉了责任,党的领导被弱化。

针对这一问题,2014年党中央修订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重新定位了民主推荐的功能作用:不是不要票,而是不“唯票”。

“我们要发扬民主,但不能让选票把党管干部原则架空了。”十九届“两委”人事准备工作启动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不搞“大会海推”“划票打勾”,选人用人,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把好关。

根据中央要求,考察组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在考察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把关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相结合,体现在推荐方式的改进上——先进行谈话调研、听取意见,提出参考名单后,再进行会议推荐。

一位干部反映,动辄几百人“大呼隆”的投票场面不见了,但谈话范围扩大了,谈话内容深入了。考察组找他们面对面谈话,广泛深入听取意见,“这是真名实姓、实名推荐,参加谈话的比过去参加会议推荐的人数还要多”。

“干部心态很平静,领导身边很清静,社会反映很安静。”一名在地方工作多年的干部反映,以往考察组一来就开推荐大会,搞得满城风雨,搞得一些干部心浮气躁。这次要不是参加谈话,还不知道考察组在这里开展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相结合,体现在谈话方式的改进上——谈话从考察的一个环节拓展到全过程,谈话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灵活性也更强了。

不搞“大会海推”“划票打勾”,不是不要民主,而是要将民主的真实性、有效性充分发挥出来,进一步提升党内民主的质量和实效。

据统计,考察组平均每个省谈话1500多人次,比过去参加会议推荐的人数大大增加。每次谈话作用也不尽相同,有的重在举荐聚焦,有的重在比较遴选,有的重在深入评价,有的重在具体研判。

一位老同志说,延安时期,党组织为了解干部情况,晚上提着马灯翻山越岭找干部谈话,一谈就是一宿。改革开放初期,正是用人之际,很多时候,组织上也是一整天一整天找干部谈话。“今天,党的优良传统又回来了。”

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相结合,还体现在党内民主与集中的有机统一上——选人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扬民主,也要重视民主基础上的集中。

考察组在充分听取意见基础上提出的会议推荐参考名单,需要上报十九大干部考察领导小组同意,这是第一次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会议推荐后,考察组还要将考察对象初步人选再次上报审批,这是进一步的集中。

通过这样的方法步骤,不仅符合“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本质要求,也有利于把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到实处,得到广大干部群众赞同和拥护。

在对某省一名干部进行考察时,有同志对其工作方式持有不同看法。

考察组不唯票、不武断,深入调查发现,这名干部个性强、不怕得罪人,一举关停1100多家污染小企业、小作坊,引起一些既得利益人士的非议,却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

“如果按过去先进行投票推荐,这名干部可能就被挡在考察视线之外了。”考察组负责人事后说。

既回归本真又改革创新,既充满智慧又深得人心,大家普遍反映,考察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新理念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吸收十八大以来干部工作的新鲜经验,是民主质量的提升、是选人质量的提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考察 干部 人选 坚持 谈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