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邵一鸣委员: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需要公众积极参与

2017年10月25日 09:05 | 作者:邵一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地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这为我国卫生事业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了奋斗目标,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卫生工作者。作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治工作者,我对习近平同志报告中要求我国公共卫生要“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指示印象深刻,就此谈点认识和体会。

记得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就指出,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开辟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并且,我党在建国之初就制定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依据这一方针,人民政府一边大力推进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治工作,一边发动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通过改变缺医少药问题和倡导除四害、讲卫生、不喝生水、饭前便后要洗手等卫生习惯,很快消灭了烈性传染病,大幅减少了常见病多发病,极大地提高了国民的总体健康水平。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曾在访问中国疾控中心时介绍,美国政府用了99年实现使国民人均寿命翻一番的成就,新中国政府带领人民走出的中国特色卫生道路,仅用了40多年就使国民人均寿命翻了一番!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相关论述,是对我国建国早期成功的公共卫生政策和实践的继承、发扬和再提高。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和发展最迅速的发展中国家,同时兼有发展中国家的传染病和发达国家的慢性病双重疾病负担。我国当前不仅控制传染病流行的压力仍然很大,由于国民普遍存在过饮过食、营养过剩和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慢性病负担增长过快。《我国转化医学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发现,中国至少有5.8亿人具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与慢性病相关的危险因素。例如,我国现有6000多万肥胖人群,2亿超重人群,约1亿糖尿病患者和2亿高血压患者,3.3亿烟民和7.4亿遭受二手烟危害的大众,这些数字仍在持续增加。这不仅严重危害十三亿多人民的健康,还极大加重了国家和人民的医疗负担。据世卫组织估计,仅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三病就会给我国造成3.8万亿元的经济负担。

这些问题就是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公共卫生领域的集中体现。要解决这些矛盾,单靠政府的努力是不够的,单靠不断加大投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也是不行的。当前我国卫生工作中仍存在重治疗轻预防和忽视民众参与卫生事业重要性的倾向。例如,在卫生资源投入中治疗远远高于预防,蕴藏于国民中关注自身健康的巨大潜力和积极性需要进一步调动。

国内外的卫生实践反复证实,不论传染病还是慢性病的预防控制,都有赖于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世界银行报告指出,2011~2020年是中国防控慢病流行关键期。如不实施有效的防控策略,40岁以上罹患慢性病的中国人在未来10年将可能增加到目前的2~3倍。健康生活方式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应将之作为爱国卫生运动的主要内容,使健康生活方式变成一种社会时尚,形成群众自觉,这样可以预防和减轻至少一半的重大疾病。应加大预防投入和法规建设。例如,国家应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地方性控烟法规尽快变为全国性控烟法规,在全国范围内加大控烟力度,保障全民健康。

因而,我国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必须按习近平同志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方略,即坚持预防为主,加大疾病预防工作和卫生宣传的力度,把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传播给人民群众,通过深入开展群众广泛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全民族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的大业,支持全面小康中国梦的实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邵一鸣 公共卫生 重大疾病防控 十九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