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熊思东:提质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

2017年10月25日 09:24 | 作者:熊思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为在高等教育战线的校长,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倍感振奋,因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为我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为今后高等教育若干年后的发展定了调子,这个调子和“两个一百年”梦是相一致的,和四个全面的总体目标相一致,这是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必经之路。

在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中有三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一是教育的优先发展再次得到强调。近日,我接待了来自法国、加拿大的高校校长,他们也高度关注十九大,让他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同志讲到的“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在他们看来,这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意义非凡。同时,他们也非常羡慕我国对教育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投入。

二是习近平同志提到的“学有所教”,这也解释了如何优先发展教育的问题。“学有所教”短短四个字,涵盖的内容却非常广。作为教育人应该教什么?怎么教?教的目标是什么?这些问题都值得深思。

三是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高校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2016年,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699万人,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1/5,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中国在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中,路径在哪里?方略在哪里?这其实也是高等教育领域一直在关注的事情。

这次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明了方向。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从1978年不到1%到2016年达到42.7%,不仅仅完成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过渡,而且实现了大众教育向普及教育的过渡。这两个过渡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上学的迫切要求。

“有学上”的问题解决了,怎么上好学?

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是显现人民在教育领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切口。如何提质?内涵式发展就是路子,也是中国从大国教育向强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

对于我国高等教育而言,规模扩张已经不是迫切需要,完善学科结构、平衡不同区域间高校布局、提高教育质量等问题上应给予更多关注。

如何提高教育质量?第一,牢固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和理想,紧紧抓住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遵循;第二,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教育思想;第三,把教育教学质量作为高等教育的“生命线”。优质教育应满足人们的多元需求,强调中国特色,达到世界水平;第四,关注并顺应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方向以及我国发展的重大需求。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校长、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高等教育 提质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