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刘焱:让孩子“好入园入好园”

2017年10月25日 09:27 | 作者:刘焱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同志的十九大报告准确判断我国当前社会发展的现状和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提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转变,既反映了从1987-2017年这30年间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表明我们党对“社情民意”的深刻把握,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反映在教育领域中,就是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迫切要求。自2010年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以来,通过三期行动计划的实施,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已经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矛盾已经主要不是绝对的“入园难”(有没有幼儿园上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在家门口上,收费合理、质量较高的普惠性幼儿园的问题,即“入好园难”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和举措。在教育领域,提出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强调要“办好学前教育”,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作为学前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我深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为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贡献自己的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为我们描绘了更美好的未来发展蓝图,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习近平 十九大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