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姜耀东:推进高等教育迈入新征程

2017年10月25日 09:31 | 作者:姜耀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2年至2016年,中国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高,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近100个学科点进入世界前千分之一,教育社会贡献力显著提升。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操作阶段。2017年9月21日,“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公布,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建设“双一流”高校是中国教育界上水平的工程,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之举,中国教育事业要上水平,就必须拥有世界一流大学,拥有世界一流学科。注重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注重各高校人才培养,加大对高校科研经费的投入,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促使更多高校不断朝着“双一流”大学队伍迈进。已经具备“双一流”水平的大学,要继续保持自身优势,同时紧跟时代步伐,向世界更高水平的大学不断汲取经验,更进一步促进自身优化建设。有望成为“双一流”的高校,要持续跟进,发展优势学科,补齐短板,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突破口,逐渐成为兼具“双一流”水平的高校。高校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目标。深化精英式的教育教学理念、推动全程化的教育引领进程、构建立体化的人才培养结构、倡导个性化的师生人文关怀,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培育大学价值理念、高校核心文化来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79259325040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是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阶段,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确保大学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度重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基础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加强和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培育当代大学生,使其既具高尚道德情操,又有扎实科学文化素质,既具中华文化底蕴,又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国际视野。结合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转化为大学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高校要按照教育部2017年9月14日印发的《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的规定要求,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与主阵地融会贯通,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获得感和悦纳感,以“立德”为基础,以“树人”为关键,推动教育回归人、道德植于人。

加强网络教育,推动教育时代化发展。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这是党和政府的报告中第一次提出网络教育。新媒体的迅速发展,推动“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时代逐渐形成,网络已基本覆盖生活、学习、工作所有场域。要运用新媒体技术使教育工作活起来,推动传统教育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高等教育更应时刻树立教育时代化理念,从以学生为本的基本理念出发,基于“学”而设计“教”,推动教育内容与教育方法协同创新,促使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有效整合。强化网络思想引领,将互联网作为开展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及加强高校资源共享的重要阵地,团结、带动和壮大网络积极力量,大力开展正面宣传,实施“青年好声音”系列网络文化行动,增强网络正能量,消解网络负能量。提升青年大学生网络舆情分析和引导能力,疏导大学生迷茫情绪,澄清误解和谣言,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认知。在大学生群体中广泛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引导他们科学、依法、文明、理性用网,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师资队伍。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养,师德为先”。教师、课堂和学生是理论课堂教学的三要素,教学能力突出、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式亲和的高水平教师能够搭建起学生与知识间无缝沟通的桥梁。高校应着重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思想道德高尚、学术能力突出的可持续发展的青年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高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培养教师与尊重教师相统一,促使尊师重教的优良风气广泛传播于社会之中。教师自身也应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基本原则,充分意识到教育工作者自身的思想道德、学术研究水平必须达到一定高度,致力于成为先进思想文明的传播者、党执政领导的坚定拥护者。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家国情怀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摆渡人的职责。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树立职业自信、树立地位自信、树立学术自信、自觉将个人追求同社会和民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凝练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教学成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高等教育 双一流 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