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杜俭:顺应发展、呼应需求、专业贡献

2017年10月25日 09:43 | 作者:杜俭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教育是为未来奠基、为现代服务的基础性公共服务,国家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关键在人,要增强我国在全世界的竞争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综合国力。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关键要看人才的数量,特别是杰出人才的数量;同样重要的要看公民的受教育程度和文明程度。因此人的培养和公民素质的提高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基本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现今的中国教育既成就喜人,又面临教育改革和呼应社会需求的巨大压力。要搞好新时代的中国教育,需要大视野、大格局,需要多元化、专业性,需要完善基础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的建设,要在更高的高度重新审视习以为常、必须改革的教育理念、教学策略、学习方式,要改变简单排序、排名、功利性的应试思维和行为习惯,教育领导者、教育工作者、全社会都要转变狭隘的教育观念和策略方法,要去功利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全体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要力戒简单说教和死记硬背的学习观念,要有足够的耐心让学生在学习、实践、体验、感悟中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内化自己真实的理解,转化为自己真正的实践能力,我们的教育要充分相信学生的天赋潜能,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共同发展理想的同时,让他们有更丰富的独立选择,扬长避短,各有成长、各有发展、各有成就。我们的教育引领全社会重视人文素养的提升,因此我们的德育工作要避免为了德育而德育,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与其他学科教育一起有机结合,相互呼应,力戒两张皮,要注重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素质和能力,强化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通过德智体美劳的各类学习和体验,给学生提供承担责任的机会。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目标需要的是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让所有孩子都有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权利,让所有的学习者都有按需学习的机会,因此各级各类教育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真正推进各类素质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学生发展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全体公民的全面发展。习总书记深情地说过:我最关心的还是困难群众。对此教育工作者有着自己特殊的职责,要积极做出专业的贡献。在搞好各级各类教育的同时,尤其要关注、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与培训,特殊教育不能只停留在小学阶段,应该大力发展中等和高等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和培训不能主要停留在中等教育,应该大力发展大专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有知识、有技术、有文化、有担当、能做事的现代劳动者。

(作者系上海市徐汇区业余大学校长、徐汇区社区学院院长、上海开放大学徐汇分校校长、上海老年大学徐汇分校校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改革 中国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