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2017年10月25日 09:57 | 作者:李昌禹 金正波 郭舒然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新时代,新青年。

青年的风貌映照着时代的风貌;青年的精神折射着时代的精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青年”,让代表们和广大青年振奋不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青年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在党中央的重视和关怀下,一批批有理想、有担当、敢拼搏、能创造的新青年正快速成长。

新时代

需要有担当的青年

党的十九大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让大家耳目一新,这些亮相的代表中,接近半数的青春面孔尤其令人关注。

17年来出诊数万次,累计行程40多万公里,免收出诊费达35万余元……这是来自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的80后乡村医生贺星龙代表的行医数据。行医17年,不管是烈日当头,还是大雪封山,贺星龙不是在出诊,就是在出诊的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让我备受鼓舞。”贺星龙说,“我将继续为农村的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努力奋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贴心的医疗服务!”

让发展更平衡、更充分,是群众的期盼。来自基层一线的青年代表纷纷表示,新时代青年更要有担当,扎根基层,作出新贡献。

34岁的余静代表,是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921户农民的“带头人”。

两年前,她放下嗷嗷待哺的半岁女儿,由一名金寨县中医院的工作人员,成为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为了弄清村民的致贫原因,余静曾走遍全村37个村民组,挨家挨户为村里的贫困户出主意、想出路……

“大湾村只要有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在她的带动下,全村上下齐心,2016年实现全村脱贫20户71人;2017年预计脱贫34户117人。

“当听到‘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时,作为一名青年代表,我听到了时代的召唤。”余静说,“使命在肩,只有拼命地干,没有理由懈怠!这是所有扶贫干部的使命,也是我们青年一代应该有的担当!”

新时代

成就有活力的青年

时代塑造青年,青年也参与创造这个时代。很少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让青年当之无愧地成为创新创业广阔舞台上的主角。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潮流,将无数青年推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成就了一批又一批有活力和创造力的青年。

杜玉涛代表是华大基因的党委书记、首席科学家,也是中国克隆技术的第一发明人,同事都管她叫“杜小猪”。2013年以后,她将工作重心转到了基因科技和研究领域的应用,利用国际领先的基因测序技术,她和自己的团队为240多万孕妇提供了无创产前筛查,避免了1.7万多例唐氏综合征患儿出生。

“党中央带领我们,给我们描绘了非常美好但又可触可感的未来。”杜玉涛说,十九大报告中自己最关注的是国家创新战略,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军,要勇于担当,敢于往前冲。

“一个好的思想教育过程就像谈恋爱一样,以心换心,用最好的方式、最好的话语转换方式,在最恰当的场合提供给对方。”今年35岁的徐川代表没想到,通过讲党课,自己也能成为一名“网红”,影响了千千万万年轻人的价值观。而这种影响力,源自创新讲课的方式方法带来的活力。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代表,听了报告后,我深感责任和压力,也感到振奋和荣幸。”徐川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用了一段来阐述年轻人的重要性和意义,表达了对年轻人的期望。作为年轻人要好好学习领会这个报告,用自己的行动来向祖国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新时代

召唤有使命的青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奋勇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大潮中,为扭转中华民族的命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奉献了青春。如今,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报告又对有理想、有担当、有使命感的年轻人发出了新的伟大号召。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总书记的话坚定有力,激励着年轻人在新时代中奋力前行、放飞梦想。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让我充满干劲!”西藏巴青县江绵乡幼儿园园长次仁央青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教育界代表,我一定努力在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上下功夫,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祖国培育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正处于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新事物不断出现,青年的追求决定国家的未来。”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科员徐岚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力度不断加大,但是网络谣言、网络诈骗、信息暴力等现象依然存在,干扰青年的价值判断。“作为青年,我们应始终保持理性思考,理性看待国家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徐岚说。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青年人应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放弃,在荣誉面前不沾沾自喜。”湖北安陆棉纺织有限公司女工仰媛媛代表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女工,我认为,青年人应该练就过硬本领,勇挑重担,牢记责任,勤恳工作,坚持不懈追求理想!”

新时代、新征程,美好未来的画卷正徐徐展开。一批批青年正迈着有力的步伐,在新征途上奋力前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青年 新时代 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