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上海党外人士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一)

2017年10月25日 10:2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通过各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在上海统一战线成员中引起广泛热议。

中共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我们要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方面发挥作用,尤其是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断,要求我们准确把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围绕上海市重大战略部署,突出抓重点、补短板、提出真知灼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高小玫(全国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推动国家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是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开创美好未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我们应该更加坚定这样一种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当前,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民盟上海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陈群(全国政协常委,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

民建同志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思想精髓、理论架构和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这一新时代就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继续前行的伟大历史时期。在新的时代,应当认真学习总书记报告中所明确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并认真领悟总书记对迈向新时代所提出的新要求。民建同志要以自己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新成绩,融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们应全面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方面的基本方略,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十四个“坚持”。民建同志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作出我们的努力。

——周汉民(全国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

报告归纳取得成就的原因在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走向未来的道路和旗帜,也是广大民主党派人士长期秉承的最大政治共识。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报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智慧结晶,对我国建设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坚信,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发展,必将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巩固、发展和完善。

——黄震(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民进市委主委)

报告提出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其中提到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体现了党始终坚持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理念;强调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体现了党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治国理政重大原则。我们对中共中央为中国未来发展举旗定向所作出的战略判断表示衷心拥护,将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做到全面领会、准确落实。农工党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体界别的参政党,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和带领全体农工党员,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十九大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履职,在医疗卫生、健康扶贫、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所作为。

——蔡威(全国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主委)

我们一定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权威。致公党上海市委要紧密联系各级组织的实际,组织好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特别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思想建设,夯实共同思想基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实现国家战略、服务统一战线事业、服务上海发展的实践,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得到切实的传承与弘扬,并赋予其崭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必胜的信心。

——张恩迪(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主委)

聆听充满中国智慧的十九大报告,回顾亲身参与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极不平凡的5年,中国的发展充分证明了:蕴含“天下观”、与时俱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立国之本、民族之魂。极不平凡的5年,治国理政的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国体制优越性最大的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将引导广大社员,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多党合作,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早日实现十九大绘制的宏伟蓝图,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本职、争做贡献,作时代的奋进者、搏击者。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聚人心,聚人才,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省级组织,决不辜负时代使命、历史担当和界别期望。

——赵雯(全国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市委主委)

十九大报告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三个方面:一是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我相信在依法治国的持续推进下,我国的法治建设必将迈上新的台阶。二是坚决反对“台独”和推进祖国统一。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台盟自身优势和作用,加强与台湾同胞的交流交往,深化两岸经贸文化合作,增进两岸同胞了解互信。三是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仅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也是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今年恰逢台盟成立70周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地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李碧影(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市委主委)

报告中关于坚持和完善“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经济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两个健康”,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再次系统阐述了党和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以贯之的原则,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凝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认清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积极投身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和全球卓越城市建设,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积极作用,进而为实现13亿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贡献新力量。

——王志雄(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科技创新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之间的关系,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强调要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倡导创新文化,以及培养造就科技创新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要务。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将牢记使命,一方面,坚定“创新自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原始创新,在从“跟踪并行”向“领跑转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把握“战略机遇”。主动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

——李林(无党派人士,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报告 发展 上海 中共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