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爱因斯坦95年前顺手塞的手写纸条 今值1000万元

2017年10月25日 11:09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爱因斯坦95年前顺手塞的手写纸条 今值1000万元

【环球网综合报道】爱因斯坦95年前在日本东京顺手写了两张纸条给邮差,没想到这张纸条如今身价暴涨。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5日报道称,纸条24日在耶路撒冷拍卖会上以156万美元(约人民币1035万元)卖出,创下了以色列文件拍卖的最高记录。这位享誉世界的物理学家在这两张纸条上写下的自己对于幸福论的思考,给人们生活上带来了的诸多启示。

纸条上写了什么内容?当时爱因斯坦为何要写下两张纸条?

1922年,爱因斯坦到日本进行世界巡回演讲,也正是那时候,他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他的名字从此也为更多非物理学领域的人知晓。

当时,一名信差来到东京的帝国饭店,告诉他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纸条拍卖方、信差的一位亲属回忆说:“不知道当时是不是因为信差囿于本国文化不要小费,还是爱因斯坦身上没有零钱,不管怎么样,爱因斯坦不想让信差空手而归,因此他用德文手写下两张纸条给了他,并说‘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这两张纸条将会价值连城’。”

爱因斯坦95年前顺手塞的手写纸条 今值1000万元

其中一张纸条写在帝国饭店专有的信笺上,上面写着:“平静谦逊的生活比焦躁不安的追求更能让人幸福。”

另一张纸条则写在一张白纸上,上面写着“有志者,事竟成。”

卖家是信差的亲戚,此前几乎没有公开过这两张信签。据悉,这两份信签在拍卖前已经由拍卖所“验明身份”。

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爱因斯坦收藏品的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档案管理员罗尼?格罗西(Roni Grosz)评论说,很难确定这张纸条的内容是否是爱因斯坦本人对于自己获得荣誉的一种反思。尽管这些纸条没有相关科学价值,但是这也为相关人员研究这位伟大科学家的个人想法投射了一束光,“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通过分析他的作品为大家呈现一个更完整、更立体的爱因斯坦。”

编辑:曾珂

关键词:爱因斯坦95年前顺手塞的手写纸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