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新闻 大会新闻

此刻,用初心告诉未来——党的十九大闭幕会侧记

2017年10月25日 13:07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10月24日上午,北纬39度54分,东经116度23分,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

这注定是会被历史精心收藏的一刻,被世界屏息凝视的地理坐标。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拥有8900多万党员、执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执政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完成全部大会议程后,胜利闭幕。

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会。13亿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追求,5000多年光辉灿烂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对复兴的迫切愿望,960多万平方公里伟大祖国对繁荣富强现代化的强烈期盼,一并托付给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共产党人时刻不忘,把这些重任写进了十九大报告,写进了党代表的笔记本,写进了每一位党员的未来计划。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为了什么样的目标,遵循什么样的理念,面对什么样的形势,实现怎么样的发展,解决什么样的主要矛盾……清晰明了地呈献给世界、承诺给人民。

这是一次开启新时代、引领新征程的大会。十九大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这是一次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盛会。过去一个星期时间,代表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的2280名代表党心凝聚、认真工作;亿万人民时刻关注,民心向党。党心与民心相融相通,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

此刻,人民大会堂大厅内,灯火辉煌,暖意融融。报道闭幕会盛况的中外记者早早到来,期待共同见证历史时刻的到来。大礼堂穹顶的红五星灯,在灿若星河的群灯相称下,辉映着历史,昭示着未来。

此刻,南湖清波荡漾,井冈山翠竹挺拔、遵义红旗飘舞、延安宝塔巍峨、西柏坡秋实累累、深圳莲花山生趣盎然……此刻的天安门,雄伟、壮美!

此刻,神州遍地和谐美丽,亿万人民欢欣鼓舞。信心和决心从北京传向各地,掌声和点赞网上网下连通会场。

十九大代表里,曾经饿过肚子的有,曾经穿不上衣服的也有。“站起来”的日子挺起了腰杆,“富起来”的日子攒足了精神。此刻,来自各族各界各行业的党代表穿上节日的盛装、民族的礼服共赴盛会,神采奕奕、意气风发,奔向“强起来”。

时过正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闭幕。为真理而斗争,为英特纳雄耐尔胜利奋斗的初心牢记,旧世界锁链镣铐的铛铛作响,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永志不忘。

走出人民大会堂,代表们一步三回望,如同他们这几天的一日三省:百姓嘱托带来的话讲了没有、大会的精神学深学透没有、回去以后怎么宣讲好大会精神。

万丈楼,平地起;千里行,足下始。一分部署,全票“举起手通过”,九分落实,就此开始“撸起袖子干”———

面对央视的摄像机镜头,来自山西省晋中市801路公交车驾驶员张玉柱略显紧张,心头的激动心情还未平静。这位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基层代表从没有豪言壮语,“把大会上确定的新思想带回10米车厢,继续为身边的乘客群众服好务。”

身着美丽佤族服装的杨娜代表被记者团团围住,大会期间她曾亮相“党代表通道”,和媒体记者交上了朋友。“我来自歌曲《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地云南普洱西盟佤族自治县,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阿佤人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回去后继续创作演出更多阿佤新歌,歌颂全面小康社会里各族人民富裕团结的新生活。”

创立了“邵中国工作法”,带着江苏灌云的农民工兄弟在杭州成立临时党组织的邵中国代表说,“大会对于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回去第一时间就要研究如何把我们的临时党支部建得更好,让这面流动的党旗永放光芒!”

作为一名老“铁路人”,上海铁路局合肥站党委书记李昌勤代表表示,一定让我们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像高铁一样成为中国引以为傲的名片,把人民群众的每一项实际需求,作为我们未来改进工作的着力点。

此刻,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心底里回答给世界、给人民、给未来的话语,都回环往复着峥嵘岁月里党时刻牵挂、依托、承诺给人民的初心!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党的十九大闭幕会 侧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