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老百姓的看病就医拥有更多“获得感”

2017年10月25日 14:12 | 作者:胡瑛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对此,党的十九大代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谈海玉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图为在党的十九大西藏代表团会议上,谈海玉向大家展示藏北医疗环境新旧对比图,畅谈五年来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成就。姚海全摄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谈海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那曲地区人民医院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医院硬件设施明显改善,技术力量全面提升,诊疗水平显著提高。

那曲地区人民医院的发展,正是近年来西藏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医疗事业发展,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让各族群众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要求。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西藏医疗卫生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有266种“大病”不出自治区、1726种“中病”不出地(市)就能治疗,县级医院能治疗一些常见易发的“小病”;农牧民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政府补助标准达到475元,农牧区医疗制度县、乡覆盖率均达到100%,所有乡镇卫生院实现门诊费用当场核销,县医院实现住院费用即时结算,农牧民就医异地结算实现了“零”的突破;全区乡镇卫生院藏医药覆盖率达89%,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2%。尤其是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以来,广大援藏医护人员“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勇于担当、无私付出,赢得了西藏广大干部职工和各族人们群众的一致赞誉。当地医护人员和各援藏医疗队团结协作,加强队伍建设,大幅提高了医疗服务能力。

“援藏医生到来后,提升了当地的医疗水平,县卫生服务中心收治的患者明显增多了。以前经常去日喀则市或定日县看病的村民,也会留在县里治病,减少了奔波之苦。”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格桑占堆说,“现在县乡的居民几乎能认出每名援藏医生。”

2017年年初,山南市贡嘎县江塘镇江塘村巴桑次仁刚出生8个月的孩子,通过远程超声会诊,由北京的高敬大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得到了及时治疗。“幸亏早诊断出来,不然就耽误了。”巴桑次仁说。

像巴桑次仁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西藏农牧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北上广等大城市的优质医疗服务,老百姓看病就医的“获得感”正在大幅提升。(中国西藏网综合/胡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藏医 看病 医疗 老百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