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促公平提质量 西藏教育事业这5年一路高歌奋进

2017年10月25日 14:13 | 作者:吴建颖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教育领域代表谈“教育综合改革”。图为集体采访活动现场。新华网郝广鹏摄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教育综合改革”集体采访活动,多位教育领域的党代表围绕高考改革、“双一流”高校建设、职业技术教育、教育公平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现场记者提到的关于偏远地区教育公平问题,已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工作了25年的黄俊琼代表结合亲身经历回答道:“我在农村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农村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的孩子比以前享受到好得多的教育。我对此充满信心。”

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教育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

实现教育现代化,关键在中西部,重点在中西部,难点也在中西部。近年来,受益于国家加大举措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政策,西藏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西藏当地一位老师所说,“现在西藏的孩子从小到大,学费国家包,三餐学校供,住宿不花钱,家长零负担,他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把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加大公共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学生“愿上学、能上学、上好学”的问题,为农牧民和困难家庭子女圆了上学梦。目前,西藏已在全国率先实施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15年免费教育政策,教育财政投入年均增长22.9%,农牧民子女高考录取率达75.4%,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月人均1000元,双语教育实现全学段覆盖和普及……

为了让高原高寒地区学生接受更好教育,西藏大力推进了一系列促进教育公平的举措,“异地办学”方式就是其中之一。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杜建功介绍,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西藏协同推进当地办学、异地办学、区内办学和区外办学,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尽可能多地扩大,使全区孩子能尽可能多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坚持优质教育资源向高寒、边远和艰苦地区倾斜,教育基本建设共投入136.6亿元,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城乡、区域、校际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目前已有36个县区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比例达到48.6%。

在推进“异地办学”的同时,西藏自治区千方百计提高教育质量,持续巩固“两基”成果,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1.42%,小学净入学率、初中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16%、96.59%,各族群众更加重视教育、支持教育,送子女上学、上好学的意愿明显增强。雪域高原上,越来越多农牧民子女走出大山、考入大学,高考录取率达75.4%。

与此同时,西藏全面实施农牧区两年、城镇三年学前双语教育工程,推进城乡幼儿园建设,基本形成以公办园为主的普惠性学前双语教育网络,现有幼儿园1028所,较2012年增加548所,毛入园率提高21个百分点。

图为学生们正在援藏团队建立的数字化实验室上实验课。(日喀则第一高级中学供图)

此外,内地西藏班作为西藏教育的重要补充形式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开办32年来已经为西藏自治区培养输送中专以上人才近4万名,为藏家学子铺就了一条“知识的天路”。如今,随着“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的不断深入,西藏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内地西藏班一样的优质教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10月22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记者会上给老百姓送出了一串红包:“到2020年,学前教育(即幼儿园)毛入园率要达到85%;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的教育事业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学生、家长、学校、老师也都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西藏教育事业也将开启新的征程。(中国西藏网综合/吴建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教育 西藏 公平 教育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