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上海“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让西藏百姓感受温暖

2017年10月25日 14:18 | 作者:赵征南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上海“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让西藏百姓感受到党中央送来的温暖


入藏以来,上海援藏医生亲自带教,开展公益宫颈涂片筛查,造福西藏人民。(上海援藏医疗队供图)


“过去五年来,西藏的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率进一步下降,这一切的变化都得益于党和国家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和关爱。”在人民大会堂“党代表通道”,十九大代表、西藏妇产科医生次仁巴珍面对众多媒体侃侃而谈。在她看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启动以后,当地医生的技术水平明显提高。

而在数千公里之外的日喀则,当听到十九大报告中“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句话时,上海“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队员们倍感振奋。他们正铆足干劲,和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同事们一起,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高病人满意度,让西藏百姓感受到党中央送来的温暖。

上午,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组书记张浩走进位于上海中路的院行政楼,瞧见“创三甲”倒计时日历又撕去了一页,不经意间加快了脚步。为减少休息时间,提升工作效率,他一走进办公室,就拉起长长的绿色氧气管,从耳后绕过塞进鼻孔,处理起新院区搬迁的相关文件来。上海援藏资金参与建设的新院区占地面积180亩,设置床位700张,未来将更好地满足病患的需求。

没多久,值了一晚夜班的院长助理龙子雯来到了张浩的办公室。昨晚,龙子雯又参与到一场危重病患的成功抢救中。家国梦,男儿志,他对妻子说出的“为国无憾,余生陪你”是援藏医疗队的共同心声。

同样一宿没怎么睡的院长助理狄建忠也来了,还带着自己的最新成果———《高原特色病诊疗案例》的一部分。最近,他连续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对过往案例进行汇编,期待返沪之前完成,造福当地百姓。

副院长路彦钧告诉记者:“10月,海拔接近4000米的日喀则气温明显下降,可我们上海援藏医生的心里却热情似火,在世界屋脊,感受‘医者仁心的职业高度’。我们时刻牢记,尽管年底‘创三甲’的任务十分艰巨,但这是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它义不容辞。”

艰苦的环境里,上海援藏医生磨炼出更为坚定的意志,用引以为傲的“上海速度”,在高原之上勇攀新的高峰。

世界上第一例红细胞单采治疗高原红细胞增多症,第一例腹腔镜肝包虫病切除术……他们在珠峰脚下手把手带教当地医生,解决了大量世界级难题。

“十九大报告强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上海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凝聚民心,改善民生,是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而日喀则医院‘创三甲’,则是医疗队本阶段最重要的目标。我们会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以更加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优异的成绩为西藏百姓服务。”张浩相信,“打造西藏西部医学高地”的希望之花终将在雪域高原绽放。(赵征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藏 上海 藏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