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当心帕金森病的运动并发症

2017年10月25日 14:46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刘平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干部病房神经内科主任

门诊时间:每周三13:30

帕金森病经过几年治疗后,会出现严重的运动并发症。有研究表明,经过3至5年的“蜜月期”后,约60%-90%的患者会出现运动并发症。发病年龄轻(<60岁)的患者更容易出现运动并发症。

运动过多或过少都很危险

运动并发症都有哪些症状呢?运动并发症出现的症状比较复杂,也比较多样,主要分为“症状波动”(运动过少)和“异动症”(运动过多)两大类。

“症状波动”典型的症状一个是“剂末现象”。“剂末现象”,又称疗效减退或剂末恶化,每次用药的有效作用时间缩短,症状随血液药物浓度发生规律性波动。另一个是“开关现象”,患者在“开”期可以活动,而在“关”期发生明显的运动不能。像有的患者在行走时突然停下来,就像被“冻住”了一样。要是在过马路时突然出现“冻结步态”,后果不堪设想。

运动并发症的另一个表现就是运动过多,也叫“异动症”,常见于面部肌肉、颈、背简单重复的不自主动作,或肢体像舞蹈样摆动不受控制。因为这种不自主动作幅度可以很大,对患者来讲是非常不利的,很容易造成受伤或残疾。如患者正在上楼的时候出现这种腿部扭动,很容易从楼梯上摔倒,后果不堪设想。在中晚期的帕金森病患者中间,出现异动症导致患者跌倒造成骨折的情况比比皆是。

运动并发症是帕金森患者致残的主要因素之一,帕金森患者和家人都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冬天结冰及雨天湿滑的路面,厕所及浴室潮湿光滑的瓷砖地板,对于帕金森病病人都是危险的场所,要格外小心,避免摔跌造成骨折等损伤。

运动并发症重在早期预防

运动并发症重在早期预防!早期治疗对策尤显重要。建议在治疗初期即考虑长远效果,采取优化治疗来尽量延缓或减少运动并发症的发生。

目前国内外权威指南推荐非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为首选药物,尤其用于年轻的帕金森病患者病程初期。另外,还可以选择一天一次服药的剂型,这比一天多次服用药效更稳定。

现在,我国很多医院都开设了帕金森病专病门诊,帕金森病专病门诊不仅可以对患者进行长期科学规范的管理,还可以提供“医患互动”的个体化诊疗以及专业化的康复指导。

编辑:赵彦

关键词:帕金森病 运动并发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