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火遍韩剧的红参真的那么神奇吗

2017年10月25日 14:47
分享到: 

天气越来越冷,在温暖的室内慢慢地刷一部电视剧成了不少人的选择。在诸多的剧种里,韩剧尤其受到女性朋友的青睐。而一部部大热的韩剧中常常会出现一款似乎深受韩国人民喜爱的食物——红参。也许是受到韩剧的影响,一些去韩国旅游的外国游客也总是会买点红参作为伴手礼带回去,还美其名曰“强身健体良药”。今儿个,咱们就好好说说这个红参。

红参并非人参的一个品种

说红参前,先介绍几个概念。

人参,为五加科植物人参的干燥根,高30~70cm,为多年生草本。主要生于我国东北地区,目前市场销售的人参多以人工栽培的园参为主。

西洋参又名洋参、花旗参,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的干燥根,高25~30cm。多生于北美洲山野森林,我国也有人工栽培。

高丽参又名朝鲜人参,因我国古时称高丽国产的人参而得名,是从我国引种至朝鲜的,为人参的野生变种品。目前高丽参主要产自朝鲜半岛的北部,我国中药市场中目前流通的高丽参多为人参经炮制而制得的红参。

人参晒干或烘干后称为“生晒参”;人参的鲜根用针扎若干小孔,用糖水浸泡后晒干,称为“糖参”;人参用高温蒸制两小时直至全熟,干燥后除去参须即制成“红参”,所以红参并不是一个品种。

韩国并非人参的最佳生产地区

中医里有“道地药材”之说,也就是说“淮南为橘,淮北为枳”,这意味着人参换个地方效果可能就差很多。目前从地理位置看,韩国位于朝鲜半岛的南部,并不是人参的良好生长区域。

那么问题来了,从地域上看,人参最佳生长地区跟韩国没有什么关系,怎么韩国的高丽参和红参都卖得那么火呢?也许这里面功不可没的就是韩剧带来的广告效应。

国内外红参只有加工方法上的区别

然后我们说说功效。人参的功效不再多说,尽人皆知了吧。其中高丽参因为特殊的气候和生长环境使得其生长时间更长,发育的也更充分,被称为“上药”,《神农本草经》称上药“养命以应天,无毒……欲轻身益气,不老延年者,本上经”——就是说高丽参是个好东西的意思。红参经过炮制,一些稀有的人参皂苷被转化出来,功效更明显。但是按照中医的说法,红参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气摄血。功效是好,但并非适合所有人食用。

最后说说我们的人参。我国是发现并且使用人参最早的国家,在人参被发现的时候,我国就有了人参炮制。

研究表明,高丽红参与中国红参在化学成分、药理活性等方面基本一致,只是在加工方法上有差别。在我国东北地区,特别是长白山山脉,是能种出好人参的地方,是“道地”人参的产地。所以,买红参并不用出国,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当然,人参该不该吃还是要遵医嘱。不过如果需要买人参的话,记得购买带有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审批认证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的产品。文/魏艳丽

编辑:赵彦

关键词:韩剧 红参 高丽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