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摄影周“朋友圈”五年翻番

2017年10月25日 14:54 | 作者:陈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这些天,家住丰台区芳群园的黄伟杰随时关注着各大电商平台推出的单反相机价格走势。“老爷子发话了,他打算放弃钓鱼改玩儿摄影了,明年还要带作品参加北京国际摄影周。”原来,作为今年北京摄影周一个展示点的方庄街道,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拿出个人旧作“秀一秀”。黄老爷子这才意识到好些个老伙计还有这般技能,不服输的老人急火火地让儿子给自己买台相机,也要走进“我拍我在场”的圈子里。



上周末,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北京国际摄影周2017”在中华世纪坛正式闭幕。可由它掀起的全民摄影热还在持续蔓延。除了线下新加入的摄影爱好者,线上网络直播导入的生力军也是呈几何级数增长。“去年整个摄影周期间参与人次在10万左右,而今年首场的在线量就突破了8万人次。”杨书娟领衔的中艺网校承担了摄影周“摄影大讲堂”的网络直播,据她介绍,本届共安排了30多场讲座,主讲人大多是摄影实操、收藏、鉴赏领域大咖,甚至吸引了不少外地摄影爱好者打“飞的”来听课。

从前些年推出“手机摄影”,到今年走进高校、中小学、社区、公园,北京国际摄影周一直给人“在身边”的感觉。“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老百姓既可远观也能参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进而拥有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在本届北京国际摄影周总策划、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王建琪看来,相比文字与绘画,摄影是更真实而便捷的传播载体,北京摄影周在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可以走得更远。“它的最大特点是‘影像在场’,用图片故事去影响他人。”

这种影响在步入第五年的本届摄影周已经结出了果实。今年一大亮点是有社区居民主动出资到摄影周参展,他们将自己日常所见所闻,诸如猫狗、风景整理成专题,供每天数以万计的参观者欣赏。而摄影周又通过“摄影专题展推介平台”,将这些优秀摄影作品从题材、类型、技法、观念等多重角度,组织、策划、包装成多个专题展览,然后通过北京摄影周打造成文化内容消费产品,向更大范围投放。

作为北京国际摄影周一张王牌的摄影专题展推介平台,是依托北京摄影周开发建设的集展览、交流、推介、交易为一体的专题展内容集散中心。它不仅可以实现某一摄影专题在多城市同步联展,而且成功吸引国内那些起步更早的摄影周(节)纷纷前来办展推介。“依托品牌优势,北京国际摄影周已经打破地域限制,可以满足各方对优质摄影文化服务的需求。”在本届摄影周策划委员会成员、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看来,五年里北京国际摄影周的“朋友圈”越来越庞大,今年吸引了国内7个摄影周(节)参与,明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0个。至于已签订的推介协议,更是由前年的零基础攀升至十多个。

事实上,刚过完五周岁生日的北京国际摄影周正迎来“墙内墙外皆飘香”的局面。通过试水将活动拓展至“一带一路”沿线,推出的“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是中国首个专门为丝路沿线国家青少年摄影爱好者举办的国际摄影赛事,而且与意大利欧洲摄影节、乌克兰国家摄影家协会、巴西里约摄影节签署了合作意向,后续将推进摄影师、展览互推合作机制。“以摄影为媒介,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夯实人文交流基础。明年参与的国外摄影周(节)将增至10个。”王建琪说,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定位从来不只是做图片展,而是办成以摄影艺术为主的文化平台。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京摄影周 “朋友圈”五年翻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