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呵护乳房,从小开始

2017年10月26日 10:5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主任 刘万花

“我”是所有女主人最珍爱的乳房,她们因“我”的“波涛汹涌”而更自信,也会因“我”的稍稍平坦而黯然失色。但无论“我”大或小,主人都要时刻关注“我”的健康,下面来看看“我”的一生。

婴儿期成长表现。处于婴儿期时,“我”就比较活跃了,约60%的小主人会出现乳头下肿胀,或有小结节,有时可由乳头挤出乳汁样分泌物,这些都是“我”成长的正常表现。大人们不要“草木皆兵”,小肿块只是陪小主人玩一玩,一般1~3周后会自行消失的。

幼儿期防性早熟。从幼儿期到青春期,主人都在忙着长个子,“我”也就变得很安分,一般处于静止状态。但如果主人是个爱吃不健康食物的人,常吃各种炸鸡、炸薯条,而且大人们还时不时喂主人吃各种营养品,“我”就会莫名其妙地长大。这样可能造成性早熟,需要到医院检查一下。

青春期快速成长。10~14岁进入青春期后,主人迎来了“大姨妈”,“我”也开始追着主人的脚步快速成长。“我”的各个部位都会变化,整个乳腺、乳晕、乳头相继增大。乳头下的乳房组织可能出现如豌豆到蚕豆大的圆丘形硬结,有轻微的胀痛,一般来“大姨妈”后,随青春期乳房的发育成熟会自行消失。如果“我”长得特别快,主人需要注意有没有出现肿块。但主人一般不必过于恐慌,大多是良性的。同时,要提醒有些男主人,他们这段时间大约有60%~70%的人乳腺会出现纽扣大硬结,有轻度触痛,一般1~2年会自行消退。为了不让男主人有女性化特征,专家建议不要吃太多富含雌激素的食物。

20岁以前,“我”的大部分同伴都是无忧无虑地成长着。20岁,主人成人,“我”也日渐成熟,成为女主人魔鬼身材的猛“料”,然而“我”也要提防各种疾病。

成熟期加强保护。这时的“我”,经常在每个月“大姨妈”来之前胀痛,有时候还伴有压痛性的乳房结节,压迫、活动或用手提物时会加重。每月疼痛的程度并不一致,常见为沉重感、胀痛、钝痛或偶然短暂的针刺感。这是提示主人,要准备接驾“大姨妈”了,不过一般送走“大姨妈”后,疼痛也就消失了。

纤维腺瘤最喜欢在20~30岁期间缠上“我”。不过,“我”不太怕纤维腺瘤,它们多数是良性的“纸老虎”。30岁以后,主人一定要加强保护“我”,最可怕的乳腺癌在这个年龄段可能会骚扰“我”,现在乳腺癌日趋年轻化,所以正当年的“我”就要开始担心了。

围产期警惕胀痛。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在主人哺乳期和妊娠期的时候,“我”需要格外受关注。一般女主人怀孕40天左右,“我”开始增大,还有胀痛的感觉,重者可持续整个孕期,不需要治疗。这也许是在为宝宝粮仓扩大容量,开始储备口粮呢。

哺乳期,“我”也时常痛苦。一般女主人在产后3~7天常出现双乳胀满、硬结、疼痛,这主要是催乳素的作用,静脉充盈和间质水肿及乳汁充盈所致。当摸到有硬块却消不掉时,要进行进一步检查,排查是否患有乳腺癌。因此,专家建议主人怀孕前就进行B超检查,排查乳腺疾病,以免怀孕激发乳腺疾病的发展。同时有乳腺病家族史、乳腺癌高风险职业等要定期检查。

另外,20~30岁的女主人,建议选择超声检查;30~35岁的女主人,也要定期进行体检,超声及数字化摄片结合使用,有高危因素者乳腺摄片为主;35~40岁的女主人,间隔1~2年定期做乳腺摄片,超声检查作为补充。

围绝经期常体检。40岁以后,“我”开始走向衰落,也即将迎来乳腺癌的高度危险期。专家说,中国乳腺癌高发年龄在45~55岁,这时女主人大多处于绝经期前后。绝经前期,由于雌激素和孕激素的缺乏,乳腺开始萎缩,腺上皮细胞消失,但因脂肪堆积,外观肥大。如果是分娩次数少或未分娩的女主人,约1/3在绝经前,还会有腺小叶增生、腺泡囊性扩张等疾病的可能。

由于乳腺癌的发生与雌激素水平有密切关系,绝经后的女主人雌激素发生巨大调整,这成为绝经后女性乳腺癌高发的重要因素。为了在高危年龄段,提前察觉疾病危害,专家建议40~55岁女主人,每年做一次乳腺摄片,超声补充。55岁以上主人,每1~2年做一次乳腺摄片,超声补充。

同时,主人平时在家也要学会自查,区分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包块,特别是对于乳腺腺体多的主人。一般乳房柔软脂肪较多的,腺体较少,而乳房相对较硬,则腺体较多,应格外关注“我”的健康。肥胖也是高危因素,肥胖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雄性激素转化为雌性激素,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建议主人平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低脂饮食,加强运动,放松心情,避免长期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

编辑:赵彦

关键词:呵护乳房 从小开始 乳腺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