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更为坚实基础

——中国经济“三季报”夯实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2017年10月26日 14:40 | 作者:郭萌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今年经济总量有望突破80万亿元

“稳”成为中国经济运行的关键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除了经济增速,“稳”的格局还体现在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领域,就业形势持续向好,物价形势也比较稳定。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0万人;9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3%,创下2012年以来新低。同时,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温和上涨,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涨幅达到2.1%,显示在温和通胀下,需求端保持稳健。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更好地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

与此同时,国际收支明显改善。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都保持了快速增长,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外汇储备连续8个月增加。

“经济增长幅度由高速增长平稳过渡到中高速增长,但是经济增长的绝对量每年都比上一年有比较大的发展。”在十九大新闻中心21日举办的第4场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表示,预计今年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并能争取更好的结果,经济总量有望突破80万亿元。

形成内外需求联动发展新格局

“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邢志宏表示,这个数字是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绩的最好注脚。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在“三去一降一补”的基础上,实体经济拓展了新领域,三大产业在调整中发展,供给体系的整体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

邢志宏认为这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农业的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更趋合理,农业向更好地满足质的需求加快转变;二是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企业效益明显增强,570多种工业主要产品当中,产品产量增长面达到了76.3%;三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动能持续带动服务业增长,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都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尤其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广泛渗透,新服务不断涌现。

“前三季度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消费驱动经济增长模式更加巩固的同时,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需求潜力进一步释放,企业投资空间扩大,出口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形成了内外需求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独特方案

新鲜出炉的中国经济“三季报”,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值得期待的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有媒体评论说,世界也似乎听到了中国经济踏上新征程的脚步声。

“中国的产业政策在广度和力度上是独一无二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中国政府正试图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等重要经济领域带来改变,并决心在新兴产业建立主导地位。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指出,就百分比来看,中国的贡献比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大,中国的好消息对于全世界都是好消息。

“除了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国也愿意向全球分享经验做法,提供中国方案。”何立峰对媒体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是从增长速度还是增长规模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而言都可谓意义重大。

事实上,除了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还为世界带来诸多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得到积极响应与落实,中国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从G20杭州峰会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正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迈向新阶段;全球减贫、创新发展等方面,中国正成为世界榜样……

当然,很多专家也表示,在坚定信心和保持战略定力同时,我们还要冷静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才能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述过去5年经济建设重大成就时指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第三季度同比增长6.8%,经济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新鲜出炉的中国经济“三季报”,为十八大以来的5年发展提供了新鲜注脚。相关人士接受采访表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进一步夯实了全年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也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增长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