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魏建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时代

2017年10月26日 14:45 | 作者:魏建国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作者:魏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为我国发展指出了新的历史方位,也对我国今后全面工作,包括外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体现出与时俱进的鲜明特点。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指出,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应该看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此,在未来世界舞台上,中国会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推进人大、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交往。

可以预见,今后,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力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 大国 外交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