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燕生:把握三个节点 推进伟大事业

2017年10月26日 14:57 | 作者:张燕生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

立足新的时代条件,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明确的战略安排鼓舞人心,雄心擘画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在这一过程中,有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需要重点把握:

一是到2020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这需要我们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上,将各项工作按规划有条不紊地向前顺利推进。

二是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有几个方面需要重点关注:其一,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缩小区域创新投入能力差距,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其二,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三,显著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其四,推进共同富裕。其五,使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下大气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其六,建设美丽中国。

三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其一,成为全球举足轻重的负责任大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其二,成为影响世界的开放型经济大国。推动全球贸易投资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其三,成为创新型大国。在推进全球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人才培养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通过全方位国际合作推动技术重大创新,从而切实推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其四,成为推动全球包容性发展的大国。进一步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其五,成为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新时代 习近平 社会主义现代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