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五个方法可预防

2017年10月26日 15: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肺炎的疾病在出现了后,让好多朋友特别苦恼,特别是对于小儿肺炎,我们要更加的重视,在生活当中,要注意引起肺炎的原因,而且也要做好日常的预防工作。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小儿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四季均易发生,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引起多种重症并发症,影响孩子发育。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细湿啰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小儿肺炎有典型症状,也有不典型的,新生儿肺炎尤其不典型。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为多见。目前可通过疫苗预防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一般是不会传染的。宝宝肺炎会在咳嗽中的痰液中排除病原菌,但一般这个病原菌不会入侵人体内,只有免疫力很低的时候才会入侵,造成感染。治疗肺炎一般需要一周左右,因此建议家长最好给患儿带口罩,这样能有效的减少传播,对于抵抗力低的人也可以戴口罩,注意房间内空气的流通,一般支原体肺炎的致病性强,所以需要特别注意一些。

小儿肺炎的原因

孩子刚出生时就易患有肺炎,一般多在产前、产时引起。产前的胎儿生活在布满羊水的子宫里,发生缺氧(如脐带绕颈、胎心改变、胎动异常),就会发生呼吸运动而吸入羊水,引起吸入性肺炎;假如早破水、产程延长,或在分娩过程中,吸入细菌污染的羊水或产道分泌物,易引起细菌性肺炎;假如羊水被胎粪污染,吸入肺内会引起胎粪吸入性肺炎。

另一种就是新生儿感染性肺炎。如孩子接触的人中有带菌者(比如感冒),孩子很轻易受到传染引起肺炎;新生儿因败血症或脐炎、肠炎,通过血液循环感染肺炎,这种感染可以由细菌引起;日龄稍大一点的新生儿,肺炎也可由病毒及其他微生物引起。

预防小儿肺炎

1、 接种小儿肺炎疫苗:按时带宝宝接种疫苗。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百白破、麻风腮、流感(宝宝6个月之后即可接种)、水痘和肺炎链球菌疫苗都有助于预防肺炎。如果宝宝错过了该接种的疫苗,你一定要咨询医生该怎么弥补。需要提醒的是,以上疫苗中有些疫苗宝宝1岁之内就能接种,有些则要等到宝宝1岁之后。

2、 注意卫生:经常洗手(你的和宝宝的)能够防止病原菌传播。给宝宝准备专用的杯子和器具。定期清洗家里所有可能被病原菌污染的地方,比如电话、玩具、门把手、冰箱把手等。

3、 在家里不要抽烟:如果你或你的配偶吸烟,一定要在户外吸。如果你家里来了客人,也要让他们在室外吸烟。当然了,你或你的配偶最好能戒烟。研究显示,生活在香烟烟雾中的儿童,哪怕只是短期生活,生病的次数也会比其他儿童多,并且还更容易患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哮喘和中耳炎。

4、 注意居家护理: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通风,让宝宝坚持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增强对寒冷空气的适应能力,提升宝宝的抵抗力。如家人有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要注意隔离,减少空气传播。

5、 做好消毒,防止复发:

(1)餐具消毒

首选的消毒方法是蒸煮。蒸煮能使细菌体的蛋白质凝固变性,大多数病原体经过15—30分钟的蒸煮均会死亡。消毒时间应从水沸后开始计算,煮沸时要注意所有器物须完全浸泡在水中。在高原地区因大气压力较低,则要延长蒸煮时间。

(2)家具消毒

家庭中门窗、地板及大件家具的消毒,可使用消毒剂擦拭消毒。

(3)衣被消毒

衣服、被套、鞋袜、毛巾等,通常使用温水或清水机械地进行清洗,可消除吸附在物体表面的细菌、尘埃和污物;如果是病人的衣物用具,则需要根据情况加入适当的药物,以加强消毒效果。

(4)患儿用具物消毒

体温表可用75%酒精浸泡30分钟消毒。患儿的食具要固定专用,每次用后要煮沸30分钟。病人丢弃物如废纸、便纸、擦嘴纸、无用的书报、用具或准备丢弃的破旧衣物等,可采用焚烧消毒法。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儿肺炎 传染 预防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