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宝宝牙龈肿痛应该吃什么好

2017年10月26日 15:3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秋季天气干燥,宝宝很容易上火,牙龈肿痛是除了嘴唇起泡外又一常见症状。宝宝上火牙龈肿痛家长应该怎么帮助宝宝止痛呢?宝宝牙龈肿痛吃什么好?

宝宝牙龈肿痛怎么办

1、 刷牙要注意牙膏水温

儿童如果牙龈肿痛,需要常用脱敏或防酸牙膏刷牙,因为这两种牙膏中含有氟,而氟可阻止牙齿在酸性环境中脱磷脱钙,有抗酸、防龄、止酸痛之功效。现在在临床上数据显示,氟这种元素可以预防该病的发生,但是,这种元素使用过多,反而对身体没有好处。所以,平时在生活中家长要谨慎选用含氟牙膏给孩子刷牙,在量的方面要加以控制。

另外,要注意用温水刷牙。因为牙髓神经对温度比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齿磨损,牙本质暴露的牙齿,一遇冷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温水对牙齿来说是一种天然的保护剂,可防治过敏性牙痛。

2、 按摩手

这方法可缓解50%的疼痛。取一块冰搓摩拇指与食指骨头相连的“V”字地带,轻轻地将冰块压在此部位5-7分钟。一位加拿大研究员发现,60-90%使用这方法的人,牙痛因此而减轻。他的研究显示,这种磨擦法能干扰牙痛神经冲动的传导。

宝宝牙龈肿痛吃什么好

1、 绿豆100克、甘草15克,水煮熟,去渣,食豆饮汤,每日2次,每日1剂。

2、 鲜姜100克、丝瓜500克,将鲜丝瓜洗净,切段,鲜姜洗净,切片。二叶加水共煎煮3小时。每日饮汤2次。本方用于治牙龈肿痛,口干鼻涸,鼻膜出血(流鼻血),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之功效。

3、 苦瓜性寒、味苦,有消炎退热、解毒败火的功效,发病时食用,可减轻牙痛。

牙龈肿痛注意事项

1、 用温水刷牙、温茶水漱口

因为牙髓神经对温度比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齿磨损,牙本质暴露的牙齿,一遇冷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温水对牙齿来说是一种天然的保护剂,可防治过敏性牙痛;茶水含氟,常用温热茶水含漱,可护齿防龋治牙痛。

2、 进食宜温热,勿吃过酸过甜的食品

因为牙齿最适宜在35℃—36℃的口腔温度以及PH值为6.8左右的弱酸性环境中进行新陈代谢,若吃过冷、过热温差很大的饮食或过酸、过甜的刺激性食品,都会引起牙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宝宝牙龈肿痛 吃什么好 注意事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