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首破万亿大关

2017年10月26日 19:14 | 作者:杨溢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 杨溢仁)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境外机构在境内的债券托管量达10610.53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境外机构大幅增持人民币债券,与“债券通”的开启密切相关。该项制度安排一方面提高了境外机构投资在岸人民币债券的便利性,打通了购债的技术性障碍;另一方面也彰显了我国积极推动“流入侧”改革,开放债券市场的坚定决心。

“债券通”试运行以来,通过“北向通”(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间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认购的境外资本显著增多,拓宽了境内债券市场的投资群体,丰富了投资者结构,提高了境内市场的活跃度。

不少外资机构预测,中国国债将在未来36个月内被纳入全球主要债券基准指数,由此将激发2500-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中国债市。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亦认为,中国债市对外开放已步入“快车道”,一旦其被纳入国际三大核心债券指数,彼时追随债券指数的基金配置需求将大量涌入。

展望后续,在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的过程中,伴随国内债券市场制度安排和环境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更好的“硬件”和“软件”将为国际资金的不断涌入奠定基础。

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的微观建造。境外投资人对市场规则的解读,对资产定价透明度的期望,对风险对冲工具的要求,对评级方法论的挑战,以及对公司法、破产法等法律的理解和诉求,都会通过和国内市场的沟通,推动我国债市微观构造的改进。

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副局长余汪顺表示,债市开放有12个字,即“新开门、软接轨、补短板、抓联动”。把“门”打开看一看,充分尊重中国国内的市场情况和国际投资者的基本惯例与交易习惯,将国内债市建成一个有活力、有体系、有技术的市场指日可待。(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 破万亿大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