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贵州:用“美丽”回答未来

2017年10月27日 09: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十九大时光)贵州:用“美丽”回答未来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 题:贵州:用“美丽”回答未来

作者 张一凡 袁超 刘鹏

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十九大代表、贵州罗甸县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专门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纪念。日前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回去后,我要把会议精神传到乡亲身边,把贫困落后这座大山搬走。”

c359a5b97b4348c1901edd6f46dc94b2

这也是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代表的共同心声。

十九大首次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词,十九大报告道出人心所向。“美丽”对于贵州来说,是攻坚克难的发展。

十九大期间,贵州代表团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除“开放日”活动外,贵州还组织了6场代表与媒体见面会,“脱贫攻坚与黔货出山的农村电商动力”成为首场活动主题。

脱贫攻坚,一直是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关注的民生大事,对于贵州更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

具备气候优势和生态优势的贵州,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大力推动“黔货出山”,通过抓以销定产、以销促产、产销互动和抓流通体系等手段,结合自然禀赋和产业实际,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充分发挥电商作用,实现了“黔货出山”。

脱贫攻坚在贵州以“战役”形式展开,“春季攻势”“夏季比武”“秋季总攻”把全年扶贫工作持续推进,十九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说:“产业扶贫、异地搬迁、助医助学、危房改善、人居环境改善等种种变化,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九大代表、贵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坚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贵州教育投入总计343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6倍。更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个财政穷省,贵州连续4年压减5%以上行政经费,支持教育事业发展。通过持续大投入,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环境学子走进大学和职业学校,靠一技之长改变贫困山区的落后面貌。

“教育与地方经济的拉动”为题的贵州党代表媒体见面会,足以证明贵州扶贫先扶志的勇气。

陈坚说,作为中国“211”大学之一的贵州大学,2017年农业学科招生首次满额,说明广阔农村大有前途。

贵州的“美丽”未来,在山水生态间。

安顺市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改革创新区,旅游资源占国土面积12%,是第一批国家甲类旅游开放城市,是“美丽贵州新答卷”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

十九大代表、贵州安顺市委书记曾永涛认为:“贵州以山地旅游为主体,用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标准定位旅游产业,贵州有能力建成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作为中国苗族侗族最集中的地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十大旅游胜地”。十九大代表、黔东南州委书记黄秋斌说:“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贵’是黔东南自治州跨越式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保障。黔东南正在把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脱贫结合起来,推动生态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

而这也是贵州用“美丽”回答未来的底气。

在十九大期间,记者采访了多位十九大贵州团代表。他们一致认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生态脱贫,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群众脱贫致富的统一。

黔东南州把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脱贫结合起来,推动生态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通过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民族旅游的发展,五年间,黔东南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44.1%下降到17.13%。

位于贵州遵义山区的花茂村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评为“在这里找到了乡愁”。十九大代表、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用“巨变”形容五年来家乡的发展。依托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花茂村发展起了“乡愁经济”,民众们纷纷端上了“旅游饭碗”。这个仅有9.8平方公里、约3000人口的村庄,2016年接待游客178万人次,综合收入5.6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68元。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方案》提出,要以建设“多彩贵州公园省”为总体目标,建成长江珠江上游绿色屏障建设示范区、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区、生态脱贫攻坚示范区、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示范区,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努力构建以点带面推动改革的良好局面。

“‘美丽’我理解是在生态文明上的一个战略推动,是自然美,是天蓝、水净、地洁。”曾永涛说,“美丽生态分量越来越重,这是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将引领我们迈入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

贵州的美丽还体现在大数据等创新产业的大发展中。贵州省大数据局局长马宁宇说:“贵州的未来发展,用美丽来期待,不为过。”(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贵州 美丽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