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4部门全覆盖排查整治 “问题地图”当场下架或销毁

2017年10月27日 07:29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一些地方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 国土部等14部门巡查

“问题地图”被当场下架或销毁

由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等国家14部门联合开展的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启动后,国土资源部以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组成巡查组赴各省(区市)进行巡视督查。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官网透露,由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等带队,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对新疆、山东、青海、天津、重庆、河北、四川、上海、湖北、山西、江苏、浙江、辽宁、吉林、湖南等省(区市)的巡查。

今年8月21日,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14部门联合启动全国范围的“问题地图”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按照14部门的要求,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严重问题的地图;台湾省在地图上的表示违背“一个中国”原则;错绘、漏绘我国台湾岛、海南岛、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错绘国界线将我国领土表示到国外;南海断续线的表示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错将我国重要岛屿按其他国家主张名称进行标注等三类行为是专项行动检查的重点。

14部门提出,对那些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和安全的犯罪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惩治。

此后,库热西、王广华以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多位副局长分别带队对新疆、山东等省(区市)进行了巡查。

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公开的信息显示,各巡查组在巡视督查过程中发现一些地方确实存在问题。

专项行动第五巡查组在湖南巡查中发现,定王台图书城销售的教辅材料中有地图存在漏绘南海诸岛等问题、湘江新区规划档案中心有地图存在漏绘台湾岛等问题,对于“问题地图”,第五巡查组要求,当场下架或者销毁,并将依法予以处罚。

王广华带队在辽宁省巡查时发现,个别地图版图绘制不完整、重要岛屿未明显标绘、将台湾省用不同底色标绘、南海诸岛标绘不正确等问题。他在吉林省长春市巡查时发现一幅伪满时期日本出版的历史地图展品将我国台湾岛标示为日本领土。王广华对此强调,地图直接关系主权完整和国家权益,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问题地图”的危害,并要求展馆做好地图展品的解释说明,将历史地图作为开展国家版图意识教育的鲜活教材,提升群众使用正确地图的意识。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透露,专项行动第八巡查组在山西省,先后到太原市区的山西省图书大厦、得一文化广场等图书销售场所,山西省地质博物馆和平遥县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展会、新华书店、文化用品店及旅游市场等场所,针对公开出版的教材教辅资料、地球仪、旅游图书以及展馆用图等进行了实地巡查,发现个别地图存在错绘国界线,漏绘我国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未按规定送审等问题。

专项行动第六巡查组在四川发现,存在个别地图版图绘制不完整、重要岛屿未明显标绘、将台湾省用不同底色标绘、南海诸岛标绘不正确等问题。在河北省,专项行动第三巡查组发现,邢台市有个别公开展示的中国全图存在漏绘我国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问题或国家版图范围表示不完整,有个别互联网登载的地图未标注审图号,个别单位公开展示的地图未依法送审等问题。在山东省,专项行动第七巡查组发现,部分网站登载了漏绘重要岛屿、错绘国界线的“问题地图”,图书再版地图未重新送审,部分教材教辅地图未送审,博物馆展示的部分地图漏绘重要岛屿等问题。在新疆,专项行动第四巡查组发现,3家网站均有登载“问题地图”的情况,同时还发现,个别地图仍存在图形拉伸变形,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以及未依法送审等问题。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表示,对于发现的问题各巡查组当场进行了指正,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对于“问题地图”,予以当场下架或者销毁,并将依法予以处罚。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编辑:曾珂

关键词:问题地图 全覆盖排查整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