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期待中国为世界和平作出新贡献

——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外军学员眼中的中共十九大

2017年10月27日 08:21 | 作者:庞清杰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连日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吸引了世界目光。探究中国道路成功奥秘和十九大对世界的影响,成为国际社会的热门话题。10月20日,记者赴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采访,外军学员纷纷点赞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关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未来擘画的美好蓝图,期待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编  者  

timg (3)

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外军学员对中共十九大非常关注。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一盛会“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孟加拉国空军作战部长拉什德·丁·阿萨德认为,过去五年,中国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关乎中国,更关乎世界,对全球发展具有巨大带动作用。

喀麦隆驻华副武官阿翁南·让·雅克说,十九大报告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而言,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孟加拉国马赫布准将说:“之前我们在上海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很受震撼。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约旦宪兵部队副总司令齐亚德·巴拉卡特·萨利赫·阿尔阿德万说,来华学习,得以亲眼看到中国的辉煌发展成就。中国梦是实实在在可以触碰、能够实现的。

巴西维和行动协调官瓦格纳·阿尔维斯·DE·奥利维拉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不仅自身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国际影响力也不断提升。从中共十九大报告可以看出,这次会议不仅为未来五年中国发展制定了新目标、提供了新动力,而且规划出未来几十年中国的发展蓝图。

埃塞俄比亚泽度上校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因此,中共十九大不仅是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盛会,也是受到国际广泛关注的盛会,不仅推动未来中国的发展,也将促进全球发展。

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连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通过十九大报告,外军学员认识到,中国取得辉煌发展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人民心连心。

在孟加拉国空军作战部长拉什德·丁·阿萨德看来,中国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中国人民,并且对中国未来发展有清晰的路线图。

几天前,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组织外军学员赴延安、井冈山等地进行现地教学。在延安,拉什德·丁·阿萨德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带领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是因为始终了解人民,知道人民所思所想,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

拉什德·丁·阿萨德感慨,信仰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正是这种崇高的信仰,使得大批热血青年冒着生命危险,长途跋涉到延安。也正是这种崇高的信仰,使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

在巴西维和行动协调官瓦格纳·阿尔维斯·DE·奥利维拉看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比如在反腐败行动中有很多高官落马,就是共产党与人民心连心的具体表现。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巴基斯坦阿米尔准将感慨道,我们看到中国农村有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农民安居乐业,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

马来西亚安瓦尔准将说:“从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我学到了赢得人民支持对政权的重要性,以及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

津巴布韦马苏库上校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富有远见的政党,顺应民意,凝聚民心,确保了中国不断发展进步。”

中国梦造福中国造福世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外军学员认为,快速发展的中国,正不断向世界提供中国机遇、中国方案以及中国力量。他们相信,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也将造福世界,中国将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孟加拉国空军作战部长拉什德·丁·阿萨德认为,面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各国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些国家专注自身利益不同,中国一向重视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积极在国际问题上承担大国责任。

约旦宪兵部队副总司令齐亚德·巴拉卡特·萨利赫·阿尔阿德万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爱好和平的国家,经常为一些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无偿援助,并且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比如在应对叙利亚难民危机问题上就向约旦提供了很多帮助。

巴西维和行动协调官瓦格纳·阿尔维斯·DE·奥利维拉说,中国在发展与其他国家关系时,注重秉持“双赢”或“多赢”理念,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使古丝绸之路焕发出蓬勃的时代活力,很多国家将受益于此。

埃塞俄比亚泽度上校说,中国倡导并积极建设“一带一路”,不仅造福沿线国家,也将惠及其他国家。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符合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国向来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即使在一些争端问题上,也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协商等和平手段解决。

老挝国防学院参谋指挥系主任博展说,我们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对老挝的影响。中国帮助老挝建设了一条铁路,使老挝与其他地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喀麦隆驻华副武官阿翁南·让·雅克说,从中共十九大报告可以看出,中国在发展对外关系方面始终秉持互利共赢原则。例如,中国向非洲很多国家提供了管理、技术等方面支持,有利于促进非洲的长治久安。

中国军队是一支和平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外军学员普遍关注中国军队在国际上扮演的角色,在他们看来,中国军队是一支爱好和平的力量,不断发展的中国军队将承担更多国际责任。

孟加拉国空军作战部长拉什德·丁·阿萨德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任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其他国家起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巴西维和行动协调官瓦格纳·阿尔维斯·DE·奥利维拉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对世界而言是一大利好,因为强大起来的中国军队将为世界作出更多贡献。

尼日利亚阿布贾海军总部训练副部长弗兰克·桑迪·埃蒂姆说,中国军队正日益扮演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符的角色。中国军队走出国门不是要挑起冲突或介入战争,而是为了促进和平,比如积极参与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任务,这与中国一贯主张的和平发展理念是十分符合的。

埃塞俄比亚泽度上校说,中国军队是一支爱好和平的力量,不仅积极参与国际维和等任务,还在援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方面,提供了无私的帮助。

在喀麦隆驻华副武官阿翁南·让·雅克看来,中国维和部队不仅出色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还十分关心当地百姓疾苦。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不仅在行动层面参与联合国维和任务,而且在决策层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

老挝国防学院参谋指挥系主任博展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一支强大的军队,不仅有能力保卫中国和中国人民,而且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中国军队总是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在周边国家遭遇自然灾害时派出力量进行支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中国共产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