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民营经济这五年

2017年10月27日 09:45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营经济这五年
人民政协报记者 杨朝英

●2012年,民企500强门槛增长到了65.69亿元。2017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为120.52亿元,较上一年度提高了18.77亿元,较2009年增长了近2倍。

●国家统计局对“三新”进行的初步测算显示,2015年,“三新”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全国GDP的14.8%。2015年,全国经济新动能发展指数为129%。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平均每户私营企业可带动8人就业,每户个体工商户可带动2.8人就业。从城镇就业来看,2015年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就业人数分别比2012年增长38.2%和47.9%,分别比2012年提高4.1和7.3个百分点。

u=309502212,1391193563&fm=11&gp=0

与周海江一样,超过20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

这些民营企业负责人健康成长的背后,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并且不断得到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支持。

10月18日上午9:00,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红豆工业城内,红豆集团会议中心,周宏江最后一次检查完投影仪后,回到了座位,眼睛紧紧地盯着屏幕,生怕错过了什么。

作为红豆集团核心企业红豆股份的总经理,周宏江在无锡总部现场与各分公司近千名党员代表,全程观看了中共十九大开幕式,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

“作为红豆集团的干部、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应该努力学习,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继续推进‘智慧红豆’建设,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周宏江激动地说。

中共十八大以来,红豆集团转型升级不断取得新成绩,全集团营收增长49.33%,税收增长更是高达110%,同时还新增了两家上市公司,主导开发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一带一路”样板园区。

周宏江还有一件非常自豪的事———他的堂哥、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是在人民大会堂聆听的报告。作为一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周海江在当选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后,再次当选为中共十九大代表。

与周海江一样,超过20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

这些民营企业负责人健康成长的背后,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并且不断得到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支持。

块头更壮了

到今年年末,曾志雄在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时间正好满30年。

今年7月31日,江粉磁材特意召开了2017年服务公司30年员工嘉奖会,与曾志雄一道受到嘉奖的还有四位同事。

江粉磁材前身最早可以追溯到广东省江门市原粉末冶金厂,1975年正式成立,2011年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成为国内最大铁氧体磁性材料元件制造商之一。

据江粉磁材财务报告显示,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日本、美国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著名电机厂家。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364.37万元,同比增长20.95%。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52亿元,同比增长147.50%,是五年前的11倍多。2016年实现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也高达408.31%。

江粉磁材的高速增长并不是孤立事件。

这家公司的名字,在今年8月24日出现在了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上。

江粉磁材名列名单最后一名,不是它表现不好,而是其他公司表现更好。

2009年,民营企业500强门槛是36亿元。2012年,民企500强门槛增长到了65.69亿元,2015年民企500强门槛则正式提高到100亿元。

2017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为120.52亿元,较上一年度提高了18.77亿元,较2009年增长了近2倍。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评价说,伴随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不断走向深入,民营企业自身的改革、转型升级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从民企排头兵和总量情况看,这个快速增长趋势仍然成立。

201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第一名是江苏沙钢集团,营业收入为2075亿元,华为投资、苏宁控股、联想控股、山东魏桥分列二至五位。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第一名变成了华为投资,营业收入高达5215.74亿元。

201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总收入为93072.37亿元,到了今年,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企业中,年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的企业就超过了六家,分别是华为投资(5215.74亿元)、苏宁控股(4129.51亿元)、山东魏桥(3731.83亿元)、海航集团(3523.32亿元)、正威国际(3300.19亿元)、联想控股(3069.53亿元)。

也就是说,前两家华为投资、苏宁控股的收入,就相当于201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收入总和的1/10。

业态更丰富了

5年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一次公开论坛上说,未来比石油更贵的是数据,阿里不是一家贸易公司,而是一家生产数据的高科技公司。

当时,台下的观众只是象征性地给了一些掌声,并且伴随着一阵善意的笑声。

10月10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新闻发布会上为这个说法正名。

“国家统计局自2013年以来,跟阿里巴巴、山东浪潮等企业建立了合作研究机制,在一起探索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形势下,把统计数据搞得更加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宁吉喆说。

大数据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一个缩影。近5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逐渐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新产业中,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保持着快速增长。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规划和行动有效实施,2013-2016年,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3%,其中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4.3%。

新业态更是呈井喷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2016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28.6%,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18.1个百分点。今年1-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2%,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18.8个百分点。2016年,快递业务量313亿件,比2012年增长4.5倍,年均增长53.2%。今年1-8月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0.2%。

新商业模式中,平台经济、分享经济、协同经济等新模式广泛渗透,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商、智慧家庭、智能交流等方兴未艾。

国家统计局对“三新”进行的初步测算显示,2015年,“三新”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全国GDP的14.8%。2015年,全国经济新动能发展指数为129%。

这些变化,伴随的是中小企业的快速发育、成熟。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中小企业存在的薄弱环节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

2017年以来,每天新登记1.6万户企业,8月份的数据是每天1.7万户企业。“中国经济的活力、潜力很大一部分在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很多大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几年前或十几年前还只是中小企业。”宁吉喆说。

另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国私营企业达2497.08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0.94%,注册资本155.1万亿元,同比增长40.92%;个体工商户6153.97万户,同比增长10.45%,资金数额达48744.39亿元,同比增长21.30%。

贡献更大了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360集团创始人、九三学社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鸿祎说,360集团每一名干部员工,只有时刻把国家安全利益、社会大众利益牢记在心,才能不辜负国家和人民对360的信任和嘱托。

10月18日,这家中国最大互联网安全公司组织了全体党员、公司高管、骨干员工、预备干部等300余人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对于因工作原因无法观看直播的员工,公司安排各支部、所在部门,组织员工收看回放和重播。

网络安全有360、特种计算机有研祥科技、华为的中国芯、神舟系列飞船上的改性材料……民营企业正把自己的产品不断嵌入中国经济各个链条。

民营经济在不断扩展中国经济新边界,不断承担更重要的发展责任之际,也在承担着大量的社会责任。

就业是亮点之一。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平均每户私营企业可带动8人就业,每户个体工商户可带动2.8人就业。从城镇就业来看,2015年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就业人数分别比2012年增长38.2%和47.9%,分别比2012年提高4.1和7.3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小企业就业增长明显快于大中型企业。2013年和2014年,在大中型工业企业用工人数持续收缩的情况下,小型工业企业用工数分别增长7.2%和2.6%。重点行业服务业企业中,小企业就业增长明显快于大企业。2015年,重点行业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用工增长10.2%,增速比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快4.4个百分点。

另一个亮点是参与精准扶贫。

据全国工商联统计,截至9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3.53万家,精准帮扶3.87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2.57万个)的558.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投入466.28亿元,公益投入106.3亿元,安置就业49.8万人,技能培训53.5万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亿元 经济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