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十九大为民营经济指明发展方向

2017年10月27日 09:51 | 作者:庄聪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九大为民营经济指明发展方向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庄聪生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报告中还就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许多新的重大论述,为我国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我国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45013_600x600

一、 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五大在确定“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同时,明确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去年3月4日,习近平同志指出“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习近平同志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既表明了党的一贯立场,及时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为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出了光明前景,对于坚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心一意发展企业的信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 第一次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民营企业用近40%的资源,创造了我国60%以上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过去,在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和文件中,都用“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经济”来表述,这次习近平同志直接使用“民营企业”的概念,既表明我们党对民营企业认识的逐步深化,又对民营企业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必将激励我国广大民营企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三、 强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来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没有实体经济做支撑,虚拟经济终究是“空中楼阁”,“虚火”过旺,“虚胖”的经济体质是难以支撑经济持续向好的。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同志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这次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对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保持定力,坚守实体经济,做到不焦躁、不灰心、不动摇,加快技术、产品、管理、商业模式等创新,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安心、专心、用心创业创新,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 提出要打破行政性垄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三个平等”的提出,体现了党和国家下决心破除垄断,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和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魄力和信心。我们相信,随着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一切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必将不断被清除,民营经济的市场主体地位将会得到尊重,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一定会被充分激发出来。

五、 第一次提出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我国民营企业90%以上是中小微企业。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许多中小企业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强、机制灵活、市场敏锐的优势,紧紧依靠技术创新,主动对接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在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仍显示出较强的生机和活力。要按照十九大精神,引导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要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和生产经营模式创新,努力将价值链向研发、标准制定、销售服务等方面拓展,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开发新技术、涉足新领域、推出新产品,通过产品创新引领消费创新。

六、 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种情况下,传统企业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把握顺应发展大势,结合自身所处的行业发展和企业自身实际,走转型优化升级之路。要按照十九大精神,推动民营企业中的传统产业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向价值链高端提升;推进工业化信息化融合,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注重质量品牌建设,提升制造品质和企业竞争力;通过投资项目转移产能和合作,利用技术、管理、产品等优势进军海外,获取更大发展空间和优势。

七、 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近几年来,在一部分企业家中弥漫着一种“小富即安,大富难安”的情绪。这背后其实有深层的隐忧。对于财产权的保护,成为民营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在此基础上,党和国家不断推进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产权的法治化进程。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明确了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共同参与、标本兼治六项原则。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又一次强调完善产权制度,标志着我国坚持和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伟大实践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广大民营企业安心专心用心谋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制度环境。

八、 提出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非常关心企业家队伍成长和作用发挥,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培育和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企业家群体、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的高度重视。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对于全社会正确认识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尊重创新创业者的良好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九、 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反腐败力度,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和不法商人,官商勾结现象有所收敛。同时,在一些党政干部中又出现了不敢担当、不愿与企业家联系交往的现象。去年3月4日,习近平同志提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干部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交往是经常的、必然的,也是必须的。这种交往应该为君子之交,要亲商、安商、富商,但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那种关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那种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那种关系。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再一次要求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必将激励广大党政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既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又守住底线不以权谋私;同时,也必将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做到洁身自好,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习近平 同志 公有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