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大医精诚:医者匠心 重建人生

2017年10月27日 10:54 | 来源:新浪健康
分享到: 

乳房不仅是女性的标志,彰显着女性独特的曲线美,更是哺育后代的重要器官。然而对于患有乳腺恶性肿瘤的女性来说,无论是延长生存期还是治愈,都可能不得不面对身体不再完整这一最现实的人生考验。手术遏制了疾病,同时又带给患者另外一种负担。乳房的缺失是对女性身心的双重打击,对患者自身乃至其家庭都会造成诸多负面影响。

乳房再造是通过手术的方式进行乳房重建,堪称乳房缺失或乳房畸形患者的福音。“乳房再造并不仅仅为满足外观上的视觉需求,其心理抚慰的意义更加重要。乳房再造不仅重建了女性的美丽,重建了她们的自信,更重建了她们的人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穆籣教授说到。穆籣自1988年在中山医科大学毕业伊始就从事乳房再造等整形外科工作,至今已近30年。从最初的初出茅庐到现在的独当一面,她经历艰辛也收获喜悦,她乐此不疲尽心竭力,拯救了不计其数的人生和家庭。

医界翘楚 百年老院建新科

穆籣出生于医学世家,深受家庭熏陶的她自小便向往做一名救治患者的医生。高考填写志愿时,穆籣的全部志愿都填选了医学,以可以入读清华大学的高分考进中山医科大学。可能源于遗传,穆籣在初期接触患者的见习期间就显现出卓越的外科潜能和天赋。她的动手能力引人惊叹,与主刀医生配合任何操作都得心应手、操纵自如。见习科室的医生评价穆籣是难得一遇的外科天才。

自1988年在中山医科大学毕业,穆籣先后在湘雅医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实习和进修;于1994年考入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攻读医学博士学位;于1997年获得比利时根特大学奖学金,成为Phillip.N.Blondeel医生的第一个国际生;于2000年作为中国大陆第三位获得美国整形外科教育基金学者赴美留学一年,师从国际乳房再造大师S.S.KROLL教授、R.J.Allen教授和W.W.Shaw教授;又于2009年赴英国Liverpool皇家医院和 Wiston医院进修学习……

30年来,穆籣早已从青涩的见习医生成长为享誉国内外的乳房整形美容专家。2014年,穆籣作为人才引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并创建了整形外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国人自行筹资建设和管理的第一家综合性西医医院,创建于1918年,历经世纪风雨岁月,建院百年,历史悠久。然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整形美容领域一直以来只有医疗美容科,直至三年前穆籣到来才破天荒有了整形外科。

穆籣介绍,医疗美容科和整形外科大有不同。医疗美容科的工作是对人的容貌和身体各部位进行修复和再塑美容;整形外科则是对先天性或后天性的缺陷和畸形进行修复重建。穆籣同时担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和整形外科主任。

锐意进取 引领创新新技术

乳腺癌的存活率逐步提高,有些乳腺癌甚至可以治愈。对于乳腺癌患者来说,首先考虑的一定是肿瘤治疗。但是,乳腺癌手术可能会造成患者乳房缺失或乳房畸形,很多患者术后都会产生悲观情绪及强烈的不自信感。手术往往无法使患者走出疾病阴影。

早在美国M.D.Anderson癌症中心学习期间,穆籣就已经意识到乳房再造与乳腺癌治疗团队运行和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与国内肿瘤界不少名家交流沟通这一想法,一拍即合。秦叔逵教授还积极吸收穆籣为中国临床肿瘤学专业委员会成员。2001年,穆籣一回国就与国内十余家乳腺中心合作,并开展乳腺癌术后即刻乳房再造,初步形成了即刻乳房再造的模式。穆籣还一直关注国际上乳房再造的最新动向,她加入美国穿支皮瓣乳房再造之父R.J.Allen教授发起的GARBs(国际乳房再造新进展专家组),及时将最先进的理论和技术转化并推广到国内。

即刻乳房再造为患者提供了合二为一的手术时机,可以让乳腺癌患者在接受乳腺切除手术同时即可同期进行乳房再造术,既减少了住院时间及费用,又可避免二次手术的痛苦。穆籣特别强调,乳房重建并不会引起乳腺癌的复发。穆籣追求精益求精,一边在国内推广普及即刻乳房再造技术,一边对技术做了许多改进和创新。

穆籣以“胸廓内动静脉远近心端的血液动力学研究及在难治性乳房再造和胸壁修复中的应用”为课题进行相关实验、解剖及临床研究,在导师李森恺教授的带领下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乳腺外科开拓者张嘉庆教授合作,为乳房再造及胸壁修复提供了新的血供来源。胸廓内动静脉远近心端的血液动力学研究及在难治性乳房再造和胸壁修复的技术通过卫生部科技成果鉴定,荣获北京市石景山区科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科技成果三等奖,被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及国内广泛推广应用。

上肢淋巴水肿是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后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上肢淋巴水肿让患者痛苦不堪。据悉,有患者就因淋巴水肿过于严重不得不截肢。针对这种情况,穆籣不仅对于上肢淋巴水肿进行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同时提出对适合的患者进行上肢淋巴水肿的预防性治疗策略,将治疗转变为预防。穆籣的上肢淋巴水肿治疗和预防及个性化乳腺肿瘤整形再造理论和技术一直引领国内相关领域。

“乳腺外科的工作是切除肿瘤;而整形外科则考虑的是关闭切口的问题,我的工作是不仅要关,还要关得很漂亮。乳房重建不只要以与健侧乳房形态和大小对称为目标,恢复乳房形态,达到美学效果;要尽量降低淋巴水肿等并发症的发生;还要兼顾乳房功能,能保留乳头、乳晕的感觉。只有乳腺外科和整形外科通力合作,才可以让患者得到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治疗。” 穆籣说。

言传身教 科室建设新水平

整形外科重在修复重建,修复重建的范围涵盖身体各个部位。穆籣认为整形外科可以和很多科室进行合作。除了乳腺外科,穆籣还积极带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与本院耳鼻喉科、睡眠呼吸障碍外科、内镜科、骨肿瘤科、妇科、眼科、影像科等相互协作。穆籣举例说,整形外科手术之前需要内科、影像科、麻醉科等科室帮助进行术前准备和评估。而其他科室如普通外科医生处理紧急状况时,抢救生命是头等要务,很少去考虑预防或者减少疤痕的产生。整形外科则可以通过采用特定的缝合技术最大限度地恢复伤口处的形态和功能。因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整形外科还参与到本院的急救体系中,与各科室相互配合进行专科救治。

穆籣在乳房再造、乳房整形美容方面具有极高的造诣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穆籣多次获得卫生部临床重点项目基金、首都发展基金、首都特色、北大和协和院所基金等支持,开展并完成了关于乳房修复、乳房再造等方面的诸多临床难题研究……她为乳房再造和乳房整形美容技术的完善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她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及时将自己已经成熟的新技术新方法推广到科室及国内相关医院。穆籣认为做出来的成果就是用来推广应用的,她并不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她说只有将成果普及给大家,自己的研究才能真正体现出价值,自己也更有动力继续去创新,继续向前冲。重要的是,更多的医生能够掌握新技术新方法,更多的患者才会从中受益。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穆籣自从担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和整形外科主任,就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和科室的建设。穆籣虽然临床、科研、行政、教学事务繁忙,但她总会抽出时间组织科会进行学术交流、病例探讨、手术回顾、课题汇报等。

常年的国外留学和国际会议经历让穆籣深感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而一个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穆籣说,“我现在正努力把团队推到国际上,这样才有机会能代表国家发声。”精益求精是对穆籣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她对于所做事情有着近乎强迫的执着,她认为要有所作为必须从点滴小事做起。穆籣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言传身教将自己在工作、学习的经验和国外的管理方法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科室的工作人员耳濡目染,将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整形外科的乳房再造技术在国内处领先水平,各项新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也几乎都是全国首例。相信北大大学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将会创造国际上一个又一个“领先”和“首例”。

医者仁心 对患者以诚待之

马克思曾言,“社会的进步,就是人类对美的追求的结晶。”穆籣对此深有同感。我国美容整形需求日益提升,人们对整容的态度也愈发开放。穆籣认为这正是经济水平增长和社会进步的象征。每个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但是整形美容市场乱象丛生,不正规的整形美容机构、无资质的整形美容工作人员以及假冒伪劣的药剂等,都造成整形美容事故和纠纷频发。穆籣也经常接诊一些在私立诊所或赴国外整形美容失败的患者。不正规的整形美容极易造成各种并发症,一方面增加了医生修复处理的难度,另一方面则对患者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提及整形美容失败的典型病例,穆籣痛心疾首,有些患者甚至因为不规范注射导致永久性失明或脑中风。她呼吁爱美人士整容务必要找正规医院和具有合法资质的医生。

越来越多的爱美者追求整容,但是有太多人缺乏心理准备,因一时的冲动或情绪突然决定整形,或不切实际非要整成明星的样貌等。穆籣认为在整容中心理因素所占分量十分大,接诊时一定要明确判断是否是不合理的整形心态。“在我的学习初期,老师就教过我们,一般在患者第二次就诊时再确定是否要做整容,以排除患者心理因素的干扰。”穆籣说。

正是因为整形美容市场的乱象以及人们对整容整形的认知不足,穆籣十分重视整形美容的科普工作。她认为要让公众理解医务人员的专业问题必须依靠科普的桥梁。公众提高了健康认知,才可以分辨选择正规的医院和正确的诊疗方式。穆籣在2013年被评为科技部首批全国整形美容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又在2016年荣获“2016中国健康传播大使”卓越成就奖。

在今年三八节,经穆籣的手术重建人生的乳腺癌康复者们自发组成了一个患者沙龙。“目前沙龙大约已有100多人,她们现在十分乐观,开展各种文娱活动,还积极鼓励正因乳房缺失痛苦的患者,将正能量传播给周围的人。每一个患者的背后都有着一个煎熬的家庭,如今她们恢复了健康灿烂的人生,并把阳光带回家庭,带回社会。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我工作的价值所在。”穆籣说。

印第安纳大学整形外科主任Dr。 Bennett曾说,“成为一名好整形外科医生的必经顺序是:人→医生→外科医生→整形外科医生。”穆籣认为这简短的一句话概括了成为一名整形外科医生所应具备的所有素质。

医生科普问答

1、 副乳是怎样的?

副乳人体除了正常的一对乳房之外出现的多余乳房,有的出现在正常乳房上下,有的在腋下。要根据副乳的位置和大小以及症状来决定是否要去除。

2、 乳房重建手术会不会有并发症?

手术是创伤的过程,肯定会有风险的,这个风险就有有并发症的问题,例如皮瓣没有成活问题或血管危象的问题等。

3、 乳腺肿瘤术后有哪些不可以重建乳房?

不可以重建的是适应证的问题,主要是有肿瘤远处转移及手术禁忌证的患者不可以做乳房重建。

4、 乳房重建会不会对引起肿瘤复发?

肿瘤切除之后的乳房重建是已经公认非常安全的,不会引起复发,也不影响检查。

5、 乳房重建是否会留疤?

会不会留疤主要看乳房切除的情况,比如说一个保留乳头、乳晕和整个皮肤的手术,疤痕可能就在乳晕边上,非常隐蔽。

6、 乳头内陷有哪些不良的影响?

乳头内陷首先会影响患者自身的健康,还会会影响乳腺导管的通畅性,影响哺乳。所以乳腺内陷要积极治疗。

7、 做完隆胸手术会不会对哺乳有影响?

原则上没有影响,因为隆胸没有破坏乳腺,也没有破坏导管。

8、 哪一种乳房需要做缩乳手术?

乳房大到影响日常生活,有不适感觉的时候就可以做缩乳手术,缩到多大需要充分的跟患者沟通。

9、 自体脂肪注射隆胸术后效果是怎么样?会不会被自体吸收?

自体脂肪隆胸的效果是肯定的。目前国际上自体脂肪隆胸成活率就是50%到60%,另外一部分会被身体吸收。如果希望效果明显可以少量多次,这样会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10、 乳房再造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

乳房再造的最佳时机要看乳腺肿瘤的情况。如果能即刻再造当然是最好的;但是对于那些不能即刻再造的,可以先放一个扩张器做准备,进行二期再造。最佳时机要看患者身体整体和乳房局部的状况。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大医精诚 医者匠心 重建人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