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专题>委员声音 委员声音

越是光荣越感责任沉甸甸

——访十九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协主席李坤珍

2017年10月27日 15:31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当选十九大代表,可以说是一份无上荣誉,这代表着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重托。心里越是感觉到光荣骄傲,肩头就会感到责任重大。”回想起当选十九大代表那一刻的心情,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协主席李坤珍依旧十分激动。

19日下午,坐在云南代表团驻地的大堂咖啡厅里,李坤珍代表与记者畅快交谈,“在这样举世瞩目的大会上,政协人接受政协报的采访分外亲切。”

作为人口极少民族怒族的唯一代表,李坤珍深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家乡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尤其是最近5年,怒江的经济发展更快了,各民族更加团结和谐,为维护边疆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选党代表之后,李坤珍立即开始着手准备,一边是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7·26”重要讲话精神,一边开始到州内各民族片区开展实地调研。

为了深入了解远在大山深处怒族同胞精准脱贫的情况,李坤珍徒步2个多小时山路到了福贡县匹河怒族乡的托坪村实地调研,“经过这几年卓有成效的工作,乡亲们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不愿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逐渐想通了、搬走了,不舍得离开家园的农民也打起行囊开始外出务工致富。”

“托坪村的乡亲们距离脱贫的目标越来越近。”李坤珍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一次调研得到的数字,也记录着乡亲们请她带到十九大的心愿和期盼。

“有了深入的调研,我才感到有到会上提建议的发言权。”李坤珍说。

来到北京的三四天时间里,李坤珍感觉比平时要忙碌许多,“真是一分钟都舍不得休息,认真听会、认真参加讨论、认真准备发言,一有时间总想着多学学报告。”昨天才发下来的十九大报告纸质版,已经被她翻得有些卷边了,“真是一份振奋人心的好报告,读起来手不释卷。回去后第一时间就要与乡亲们分享参会的感受,所以在北京必须做好充分的学习和准备。”

采访进行过程中,酒店大屏幕上正好闪过了昨天李坤珍身着美丽的民族服装参加开幕会的镜头,“看,我听得多认真!”

李坤珍最为关注的是报告中关于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一段的论述,“回去后一定要按照新要求,研究推进我们当地政协工作。”由于怒江州没有民主党派组织,因此政协委员在团结联系各族群众上具有更大的责任,我们准备全面加强委员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开展“搭委员之桥、强委员之功、发委员之声、树委员之美、展委员之形象”的活动,通过加强与党政部门沟通联络、加强委员培训考察等工作,切实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水平。

采访结束,李坤珍与记者相互致谢后,匆匆忙忙回到了房间,明天她将要在云南代表团的讨论会上发言,重点就加强怒江州生态脱贫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出建议。“现在怒江只有一条高速公路在建,开车到昆明都要7个小时,实在太不便利了,希望我的发言能够引起重视,早日帮助乡亲们改善交通出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