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张宝文、万钢出席何梁何利基金2017年度颁奖大会

2017年10月27日 15:41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张宝文在何梁何利基金2017年度颁奖大会上讲话

张宝文为何梁何利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得者颁奖


2017年10月25日,何梁何利基金2017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大会。

著名核动力专家,我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彭士禄院士;核潜艇总体设计专家黄旭华院士获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民盟中央委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福锁等34位科技工作者获得“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民盟盟员、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征宇等16位科技工作者获得“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张宝文在讲话中,首先向全体获奖科学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献身我国科技事业的科技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当今世界,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科技创新正加速推进,并深度融合、广泛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重塑世界格局、创造人类未来的主导力量。世界科技发展呈现出新的趋势:前沿基础研究向宏观拓展、微观深入,颠覆性技术突破层出不穷,“互联网+”将全方位、多要素地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科技制高点向深空、深海、深地、深蓝拓进,国际科技合作向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发展,新型研发组织和创新模式将显著改变创新生态,优秀科技人才成为竞相争夺的焦点,全球科技创新格局出现重大调整。

张宝文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世界科技发展潮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到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的全局高度。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科技体制改革加速推进,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最后,张宝文希望大家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厚植人才优势,让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谱新华章、再写新辉煌!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在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23年来,何梁何利基金始终遵守“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共遴选奖励优秀科学家、工程师和产业领军人才1250人,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基金 科技 创新 颁奖 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