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GDP超百万亿?专家预测未来5年中国经济四大关键数据

2017年10月27日 21: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庞无忌)迈入新时代之后,中国经济的下一个五年会是什么样?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给出一系列关键性的预测数据,试图描摹未来5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轮廓。

图为福州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图为福州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GDP总量逾100万亿元

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在着力攻克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这三大关口的同时,经济总量也将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何伟文指出,2017年中国GDP总量预期可达82万亿元左右。未来五年,如果中国经济保持年均6.5%的实际增速,那么2021年经济总量大致可达113万亿元,按现行汇率折合约17万亿美元。

何伟文表示,这只是静态分析,考虑到中国官方更加注重从速度型转为质量型增长,以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化,2021年实际很可能与预期有差别。

即便经济总量达到17万亿美元,中国的经济与美国也还有一段差距。何伟文指出,按美国过去五年增长量线性推算,2021年美国GDP大约在22.5万亿美元上下。按现行汇率法,中国经济总量届时约为美国的四分之三(2016年约为60%)。

接近高收入经济体门槛

未来5年,一些人所担忧的“中等收入陷阱”问题或将不复存在。

何伟文表示,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16年中国人均GDP为8123美元,全球平均是10150美元。按上述估计,2021年中国人均GDP将达1.2万美元,超过世界平均水平,非常接近世界银行定义的高收入经济体门槛(2015年为12736美元)。考虑到世界银行的高收入社会门槛不时提升,何伟文认为,2021年这一门槛预计超过13500美元。所以中国进入高收入社会可能再晚1-3年,但估计不会晚于2024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也认为,今年中国人均GDP有望接近9000美元,到2020年人均GDP可能达到1万多美元,但是还没达到世界银行高收入国家起点的水平。中国可能在2023年左右达到这个水平。

徐洪才同样认为,中国进入高收入经济体的时间点可能在2023年前后,届时中国将成功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经济增速有望重回“7%时代”

GDP的增长速度已经被中国官方所淡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明确表示,“两步走”战略安排没有再提GDP翻番类目标,主要考虑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中国经济发展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再是高速度增长的阶段了。

尽管如此,一些专家仍然对未来5年中国GDP的增长速度做出预测。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近期表示,个人判断中国经济未来五年增速是回升的,有望回到7%的时代,明年估计增速为7.0%或者是7.1%。祝宝良则认为,未来15年,中国年均经济增速可能为5%左右,实现15年经济翻番。

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

过去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

何伟文认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仍将继续保持。他指出,五年后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将达到六分之一,如果GDP增速保持在6.5%左右,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则更为乐观。他指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总量将继续稳步提升,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预计将超过40%,进出口贸易占全球比重也将从当前14%左右升至20%左右,成为全球绝大部分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指出,未来5-10年,中国经济规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是大概率事件,国际政经格局也将迎来大调整与大变革。(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GDP超百万亿 中国经济四大关键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