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东黄皮书》:中东格局向“后美国时代”演进

2017年10月28日 10:01 | 作者:马元豪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马元豪)27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2016-2017)》(下称黄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黄皮书分析了动荡时期的中东格局的变化,明确指出中东格局正从美国主导时代向“后美国时代”转变。

《中东黄皮书》发布会 马元豪 摄

《中东黄皮书》发布会 马元豪 摄

黄皮书指出,“阿拉伯之春”颠覆了原有的中东秩序,使中东陷入失序、失衡、失控的发展特征和趋势。而自2009年开始,美国推行战略收缩政策使得中东地区出现权力真空,俄罗斯则以叙利亚战争为契机,向中东各国出口俄制武器,并加强与叙利亚、利比亚、埃及、伊朗等国的盟友关系,从而提升俄罗斯在中东事务中的话语权,由此使中东向“美退俄进”的两极态势不断演进。

黄皮书还指出,“东进西退”是中东局势的另一个发展特点。西方在政治、经济以及意识形态上主导中东的局面正在被打破,中东地区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信心增强,并纷纷“向东看”。中国模式等东方模式越发受到关注,日本、印度等亚洲国家也以积极地“西进”不断涉足中东事务,使得中东地区多极化趋势得到加强。

此外,黄皮书还对中东地区反恐形势予以总结,认为中东地区反恐已形成联盟化,但教派矛盾被人为激化,且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不断强化其“全球策划、全球协调、全球联动”的暴恐能力,并增强其极端思想的针对性、渗透性和迷惑性,使得中东反恐形势依旧不乐观。(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2016-2017)》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