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北京地税“放管服”改革 措施实 成效好

2017年10月30日 09:1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孙博洋)“今年以来,北京市地税局全面推行自然人纳税人身份认证和实名办税。截至9月底,北京市共有79.5万名自然人纳税人完成了实名认证,可以实时办理个人所得税银联在线缴税、网上查询纳税信息和打印纳税清单等涉税事项。”在10月27日举行的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第三季度新闻通报会上北京市地税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炜向媒体介绍到。

据王炜介绍,自2017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环境的若干意见》以来,北京市地税局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全方位服务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降门槛 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

“我们公司于1992年创立于中关村科技园区,是经北京市科委批准的医药高新技术企业,因公司战略需要迁入密云区。此前我们公司办理过一次迁入业务,当时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资料较多,而在这次办理迁入手续时,手续相对于之前有了明显的简化,现在提供的资料精简了,办理时间也缩短了,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个大喜事。”近日,刚在北京市密云区地税局办完企业迁入手续的北京北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郑艳霞高兴地说。

服务北陆药业只是北京市地税局在简政放权方面的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北京市地税局通过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坚持在简政放权方面做好“减法”。目前,该局取消了全部19大项58子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了印花税代售许可审批,仅保留4项行政许可,坚决杜绝增设和变相增设行政审批的行为。同时,修订并公布了权责清单,目前新版权力清单共有107项权力事项,减少了23项权力事项,成功打造出权力瘦身的“紧身衣”。另外,该局通过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放”的含金量,梳理了纳税人在办税中需要向税务机关提供的20余项证明事项,并就其中15项证明事项提出了取消、调整建议;对需要地税部门开具的11项证明进行规范,实行清单管理,切实推进减证便民。

抓重点 进一步推进放管结合

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北京市地税局全面加强放管结合,转变征管方式,探索税源管理所分类分级管理模式,从“分户到人、各事统管”向“专业分工、分类管事”进行转变,对重点税源企业,及时获取动态税收数据,分析税负变化趋势,实行个性化、专业化涉税管理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今年,我们针对部分集团公司,如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存在的分公司分属多个主管税务所‘多头管理’的问题,将同仁堂集团公司及其所属的16家企业调整到一个税务所,安排专人进行集中征收管理,由分散型管理模式向集中统一化管理模式转变,有利于统一税企双方办税口径,提升管理规范性。”东城区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由于大型企业分支多,管理链条长,业务比较复杂,大企业税收管理存在系统性风险。北京地税的同志针对我们不清楚的涉税业务,从不同角度给了很多帮助,带着我们财务人员梳理税收风险,耐心细致逐条解答问题,对集团各业态企业特征以及存在的税务风险给出专业判断和指导意见。”中粮集团税务与产权管理部税务主管余鹏举说。

防范风险的同时,北京市地税局还注重通过税警联合开展税收征管工作,在完善联合办案模式、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和联合惩戒等方面深度合作。今年前三个季度,该局与北京市边防检查总站加强协作,积极组织开展阻止欠税人出境工作,对15户欠税企业的法定代表人采取阻止出境措施,对企业法定代表人续控133户次。

优环境 汇集精准服务合力

“税务机关的‘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感谢你们为企业创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让我们感受到改革政策的温暖!”10月19日,国广子行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陈虹给北京市石景山区地税局八大处园区税务所送来一面锦旗。据悉,陈虹所在的公司由于今年业务量激增,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税务人员听说该公司的情况后,主动向她们介绍了石景山税务部门和金融办推出的纳税信用“3连A”服务模式,最终该公司获得了130万元信用贷款。持续优化税收环境,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的事例还很多,如海淀区税务部门联合区金融办,与工农中建交等12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今年前三季度就向62户小微企业提供10.87亿元优惠贷款。

为持续优化税收环境,北京市地税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方式,制定了推进存量房交易网络预审、下放500元以下小额退税审核权限、小微企业自动享受优惠政策等深化“放管服”改革25项措施,推出了手机银行客户端实时缴税、扩大全市通办业务范围、推广自助办税服务等优化税收营商环境45条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税收征管效能和综合保障水平,有效发挥税收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北京市地税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炜在新闻通报会上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北京市 地税局 企业 税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