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罗彪:新时代呼唤中国互联网企业有新作为

2017年10月30日 09:1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高瞻远瞩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一项重大论断,必将对全党全国乃至全世界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将面临新的环境、新的任务、新的使命,理应有新的更大作为。

第一,继续发力互联网服务业,弥补民生短板。十九大报告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实上,改善民生不仅是党和政府的事情,互联网企业也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近年来,教育、医疗、住房、出行等问题一直是民生之痛,同时也是市场潜力巨大、互联网企业发力较多的领域。一大批“弄潮儿”针对这些痛点,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培育壮大了分享经济等新业态,创办了一批互联网医疗、网上教育、网约车等领域优质企业,让更多人公平便捷地享受到了优质服务。未来互联网企业可以继续瞄准这些领域发力,当然也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为企业提供成长空间。

第二,积极布局“互联网+制造”,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当前,我国制造业已经建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但还算不上制造强国,时不时见诸报端的“海淘潮”就是明证。为此,党和国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出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可以预计,中国制造的未来一定是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在此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掌握各方需求,消除供给端与需求端、上游与下游、生产与营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柔性生产,大大提高中国制造的质量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如果说,前些年我国迎来了“互联网+服务”的大发展,那么,“互联网+制造”或许是下一个蓝海。

第三,大力推进互联网技术创新,占据未来发展制高点。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我国互联网企业历来不缺创新精神,尤其是依托国内庞大的市场基础,在应用创新方面成绩斐然。很多发端于国外的应用,被国内互联网企业引进来后,再根据国内环境加以创造,从而在中国乃至全球大放异彩。最典型的如移动支付、微信等。但随着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不断成熟,我们要保持长期竞争力,就要求企业在应用创新的基础上,加大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技术创新的投入力度,依靠技术和标准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护城河”,从而巩固我国互联网发展的良好势头。

第四,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稳步“出海”,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近几年来取得辉煌成就,赢得了全世界的关注和尊重,给中国企业走出去营造了绝佳的机遇。有条件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沿线国家推广“中国式创新”,提供中国式解决方案。其实,这两年已经有不少有远见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率先走出国门,将中国本土创新模式批量复制到全球。比如,阿里巴巴在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复制中国天猫的成功经验;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在多国等地落地运营,受到许多外国用户青睐。

第五,切实加强企业自律,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这不仅是对有关部门提出的要求,也是对互联网企业的警示。中国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不能再依靠野蛮生长。当前互联网行业出现的种种乱象,表明加强监管已是势在必行。互联网企业必须尽早认识到这一趋势,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主动配合监管部门,加强自律机制建设和协同监管体系,特别是可以通过行业协会等形式,加强对行业的自我管理,为互联网行业发展创造健康的生态环境。(作者为白鹿智库创始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互联网 企业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