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产业互联网兴起 浙江特色小镇求解如何让中国制造更“智慧”

2017年10月30日 09: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互联网企业急需寻求新的市场,而传统企业急需寻找转型升级的路径,两者有共同的需求,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变化?

“以前讲的制造业是规模化、标准化,未来的制造业是智慧制造、按需定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的“新制造”,让大家感受到制造业会在下一个十年迎来巨变。

于是,产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发展成为共识。在杭州临平新城,一个不到3平方公里的中国(杭州)产业互联网小镇,正进行一场智能改革,力求让“中国制造”更加“智慧”。

小镇集聚资源

为企业寻找“智慧方案”

产业互联网,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等,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它被认为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

产业互联网小镇的设立,旨在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杭州集控科技就是刚刚进入小镇的新成员,这是一家为相关企业进行智能车间改造的公司,董事长蔡明茂说:“以后企业负责人只要坐在办公室或触摸智能手机,就能实现智能管理。”

“我们要做中国最‘聪明’的生产车间,而产业互联网小镇是一个很‘聪明’的小镇,集聚多方资源,选择在这里发展对于企业的未来非常有益。”蔡明茂说。

像杭州集控科技这样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多。超过2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里,已经集聚了傲基国际等数十家产业互联网服务商。

各方资源不断汇聚,产业互联网小镇将成为智造的新引擎。杭州市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平新城党工委书记李敏华介绍说:“余杭是浙江智能制造的示范区,春风动力、老板电器、贝因美等余杭本土企业,通过产业互联网,寻找到了生产的智能解决方案,这些企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在生产效率上,提高了很多。”

打造产业互联网新高地

随着信息产业高速发展,互联网技术从改变个体消费行为日渐演进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名誉院长、中科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产业互联网以智慧工厂为目标,覆盖全产业链和生命周期及跨企业的应用,实现两化深度融合,余杭的产业互联网小镇率先走出了第一步,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与很多“无中生有”的特色小镇不一样,产业互联网小镇是“有中生新”。小镇一期启动区块建立在临平新城现有产业基础之上,已经楼宇林立,入驻了许多研究院、企业和平台。

据介绍,小镇已经吸引了在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产业互联网项目20余个,包括集控科技、兰光智造、新再灵科技、慈星股份、浙江中之杰等,引进产业互联网创业人才约500名,并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谋划共建产业互联网实训基地,提供专业教育培训、嫁接智能制造商资源,吸引全国各行企业来产业互联网小镇。

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7月,小镇各类企业已达897家,实现营收125亿元、税收5.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小镇也有“智库”。按照既定规划,联通产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共同构成中国(杭州)产业互联网小镇的产业智库,研究制定相关领域的产业互联网技术和应用标准。两大研究院已成为帮助企业快速成长的专业“大脑”。

小镇涌现“智慧居民”

今年8月刚在主板上市的春风动力是当地一家生产高端摩托机车、全地形车的企业,它的工厂里有一间“云房间”:一面由12块55英寸屏幕组成的巨大屏幕墙上,厂区126个摄像头采集的实时数据集聚在这里。它好比工厂的大脑,滚动着材料采购、设计开发、生产管理、质量控制、设备维护等数据。春风动力副总经理高青说,通过智能制造改造后,春风动力的人均效益提升30%,设备利用率提高25%,库存周转提升50%。

据介绍,小镇还引进技术服务型、平台型、专业型企业,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进行智能化改造,为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入驻小镇以来,集控科技已帮助美的电器、超威电池、中国南车等国内多个大型工业企业进行智能车间改造。通过整套软件系统研发应用,将企业信息化直达最底层生产设备。

“小镇不仅建智库、专研发、抓孵化,发挥了专业带动引领作用,还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提高生产效率、精准匹配供需、加速资源整合等方式,形成智能制造服务商集聚平台。”李敏华说,产业互联网小镇集聚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形成一个智慧生态。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说,浙江作为制造业大省在这场产业裂变中也不断寻求变革,浙江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全面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产业互联网发展生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互联网 小镇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