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复兴号核心技术亮相 网速最高可达九十兆

2017年10月30日 09:55 |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复兴号”核心技术亮相铁路装备展

今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复兴号”首次亮相便受到了极大的关注。9月21日,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不仅拉近了京沪两地的时间距离,更让国人看到了中国铁路先进的技术水平。


9月21日,由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1次“复兴号”动车组行驶时速至350公里。 /新华社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所”)携“复兴号”几大核心技术亮相展会现场,揭开“复兴号”的技术面纱。


网速最高可达八九十兆

对于乘坐“复兴号”的乘客而言,在列车上刷微信朋友圈、看视频……早已不是一件难事,实际上,当旅客乘坐“复兴号”时,听到的广播、看到的列车信息显示、商务座的娱乐设备,都是通过旅客信息系统提供的,而“复兴号”更是首次实现了移动互联网的无线WiFi覆盖。

但是要想在高速行驶的“复兴号”上,实现互联网的稳定接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中车四方所的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由于高速运行带来的信号频移问题,以及动车组车厢的屏蔽性能,对无线WiFi  覆盖都是大问题。

为了克服这样的难题,中车四方所的技术人员根据“复兴号”无线上网要求,同时采用国内三大运营商网络信号提供互联网访问服务,在列车上配置9张不同运营商的SIM卡,当一家运营商信号较弱时,无线网络系统会迅速识别并自动切换较强的运营商网络,通过快速切换,保障列车的信号连接。

“‘复兴号’现在最高的网速可以达到80、90兆,这是非常理想的速度,乘客看视频也非常流畅。”中车四方所相关技术人员说道。

据悉,未来,一旦运营商将网络升级到了5G,“复兴号”列车内也可以随之升级换代。而现在“复兴号”也已经开始对5G进行进一步预演。但是由于目前尚未有统一的标准,因此对5G的开发还有些阻碍。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复兴号”核心技术亮相 复兴号核心技术亮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