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新时代、新机遇、新任务

统一战线如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孙春兰划重点!

全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统一了行动、统一了步调,实现了高度的团结

2017年10月30日 10:11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十九届一中全会已胜利闭幕。10月26日,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向党外人士通报会议情况。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席、在京副主席、秘书长;无党派代表人士;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全国性人民团体领导班子中的非中共干部;在京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等出席会议。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先后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新时代面临新机遇、带来新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



会上,孙春兰作了重要讲话。同言君梳理要点如下。

中共十九大意义非凡

举旗定向、引领复兴的大会——会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不仅着眼未来五年,更谋划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行动纲领。

开辟时代、开启征程的大会——会议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方位,提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步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等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

凝聚意志、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充分发扬民主,在代表产生和文件起草阶段几上几下、反复酝酿,凝聚了全党的意志和智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经提出就得到全党上下高度认同和衷心拥护,全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统一了行动、统一了步调,实现了高度的团结。

深入领会精神实质

——深刻理解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十八大以来最瞩目的成就,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

十八大以来最鲜明的特征,是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十八大以来最显著的变化,是我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十八大以来最深远的影响,是全面从严治党带来了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

我国发展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这一政治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

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对我国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高度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思考和指南,既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结晶,也包含着对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和对人类美好未来的切实追求,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政治基础、实践基础,体现了很强的统领性、全局性、前瞻性和科学性。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写入党章,是十九大的一个重大成果,也是最重要的历史贡献,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意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报告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作出新概括,鲜明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不仅精准对接民生诉求的水涨船高,更及时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症结所在,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校正,为谋划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党的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基本遵循,必将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深刻理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表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提前15年完成原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崭新目标,丰富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涵,彰显了中华民族实现由富到强历史性跨越的雄心壮志,必将激发出全国人民更加昂扬的奋斗豪情,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深刻理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路径。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了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升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担当,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治国理政与自身建设的高度统一,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为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国家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国家发展成果提供了重要遵循。

——深刻理解统一战线法宝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特别是报告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写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党的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执政理念,最广泛地调动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要在统一战线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各级统战部门要把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统一战线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的主线,作为各级统战部门和社会主义学院培训教育的首要内容。

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和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围绕十九大有关热点问题进行解读阐释,引导广大成员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增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努力为完成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目标,积极推进政党协商实践,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留学人员积极投身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等各项事业,为增强国家发展活力贡献才智。

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家精神,积极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提高就业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充分调动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爱国热情,在促进形成全面开放格局、密切中国与各国友好往来等方面积极牵线搭桥、献计出力。

——要着力推动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总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依据党所处历史方位的深刻变化和党的指导思想的创新发展,在总体要求、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研究和创新。同时,要立足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准确判断各领域统战工作中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调整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思路、重点和举措,推动理论政策研究与实践创新良性互动,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前瞻性。

——要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换届工作。

认真开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全国代表大会,以换届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中共十九大精神贯穿到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交接的时代内涵,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不断深化政治交接。新一届全国工商联要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深化改革,大胆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勇于探索新的工作平台和服务载体,进一步扩大工商联组织的覆盖面,把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要切实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按照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引导广大统战干部自觉强化“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统战干部把维护核心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形成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良好风气。

要按照党中央的总体部署,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内容,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要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加大对统战干部特别是统战部门新任领导干部的培养锻炼力度,不断提升统战理论政策水平,增强调查研究、联谊交友能力,特别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推动统战工作开拓创新的能力,为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发展 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