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从红色灯笼到橙色单车 中英关系“领跑者”展现魅力

2017年10月30日 15:49 | 作者:张代蕾 金晶 王子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10月30日电 特稿:从红色灯笼到橙色单车——在曼彻斯特感受中英关系“领跑者”魅力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金晶 王子江

在英国曼彻斯特市区主干道牛津街上,你一定不会错过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那栋别致小楼,楼门前挂着红色灯笼,窗内飘出丝竹之声。

往前转个弯,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所里,因发现石墨烯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诺沃肖洛夫教授近期刚从中国出差返回。

用手机软件打开路边的橙色摩拜单车,半小时就能骑到由中国投资者控股的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这里的足球教练如今在中国9座城市开展足球教育和培训……

从文化到科技,从经贸到体育,曼城这座见证了工业革命的传统工业城市在多个领域积极发挥中英关系“领跑者”的作用,融入越来越多鲜活的中国元素。

文化:“定制汉语课堂”抢手

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是全英第二所孔院,已创建11年。最近两年,这所孔院频繁接到神秘任务:给英国核工业的专家们上课,教他们中文。

“中英两国核能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2016年初,英国国家核实验室找到孔子学院,请我们的老师给他们的员工提供中文培训。”孔子学院行政执行院长王晓方告诉新华社记者。

王薇是第一个执行这项任务的汉语教师。她的学生中既有英国国家核实验室的高层管理者,也有一线业务人员。每次上课前,他们都会提出一个想学习的主题,比如,中国的商务餐桌礼仪和文化、如何用中文预订宾馆等。

“他们学习中文的目的性很强,就是要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更好地沟通,”王薇说,“有个学生告诉我,他每年大约半年时间都在中国出差、工作,迫切想要学习实用的汉语。”

第一期“定制汉语课堂”反馈良好,英国国家核实验室不仅跟孔子学院续签了一年课程,还向另一家核能机构国际核服务公司推荐了孔子学院的课程。今年9月底,王薇开始为国际核服务公司提供中文培训。

曼彻斯特大学对孔子学院也愈加重视,去年专门给孔院划拨了一栋三层小楼用以办公和教学,位置就在校园内交通便利、人流密集的主干道上。

科技:创新共享惠及百姓

同在曼彻斯特大学校园内,与孔子学院一街之隔,坐落着一栋外观普通、技术含量却极高的大楼——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所。

“许多中国学生在曼彻斯特大学念书,一些优秀学生参与研究所的石墨烯项目,中国的石墨烯机构和企业也与我们有合作,双方在人员、知识、技术层面进行交流与共享。”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所业务总监詹姆斯·贝克说。

过去几年,中国华为公司与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研究如何将石墨烯领域的突破性成果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和移动通信设备。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和该研究所开启为期5年的合作,成立联合技术中心,开发石墨烯材料在航空、航天、高铁等领域的应用。

曼城同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远不止停留在实验室层面。今年6月,1000辆中国新型智能摩拜单车登陆曼城,迅速赢得当地人青睐。“这车太棒了!”“它简直改变了我的生活。”不少年轻人对来自中国的新科技赞不绝口。

大曼彻斯特地区交通部创新主管拉斐尔·奎斯塔告诉记者,曼城交管部门希望中国共享单车技术为城市交通革新带来机遇。

“我们一直在寻找进一步改善出行的解决之道,但新型出行方式一直空缺,”他说,“我们想过引进单车系统,但传统的有桩单车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当摩拜共享单车这种新型模式出现在眼前,我们知道找到了答案。”

体育:蹴鞠见证现代合作

在位于曼城的国家足球博物馆里,珍藏着一个中国古代足球蹴鞠。那是习近平主席两年前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时赠送给这家博物馆的礼物。

如今,曼城俱乐部在中国球迷中拥有较高人气,在社交媒体发布与中英两国领导人自拍照的曼城球员阿圭罗成为中国球迷最熟知的球星之一。

作为曼城足球俱乐部首席执行官,费兰·索里亚诺见证了近年来曼城俱乐部与中国之间的各种交往。他说,曼城俱乐部与中国教育部合作,已向中国9座城市的学校派出40多名教练执教,希望未来曼城能与中国职业球队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参与中国的足球教育,与更多的中国商业伙伴合作。

目前,曼城俱乐部与7家中国企业有合作。俱乐部的一个重要投资方是中国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该集团董事长黎瑞刚是曼城俱乐部董事会成员之一。

“我们非常幸运有了中国投资者。中国足球和中国的联赛正从全球顶级联赛中汲取营养,快速进步。我认为中国现在是很好的足球投资地。”索里亚诺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曼城 单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