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冯琳:构建多种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10月30日 15:59 | 作者:冯琳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 冯琳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就是要多渠道、多层次、多模式实现精准扶贫,千方百计带领贫困群众走向脱贫致富道路,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1119512771_1473056289716_title0h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美兰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构建“N+扶贫”模式,多渠道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21户824人,截至目前,已有100户370人脱贫,其中17户73人逐步走向致富道路。

政府主导+扶贫。美兰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为 “双组长”的区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完善区、镇两级扶贫机构的设置和职能,充实配强扶贫工作力量,健全脱贫攻坚组织领导机构。编制精准扶贫工作要点,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统一规划部署。同时,区、镇、村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实。

贫困户主体+扶贫。美兰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贫困户主体地位原则,尊重贫困户的意愿,从“扶志”+“扶智”入手,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强化脱贫手段,由原来的政府强加于贫困户转变为贫困户根据自身特点和特长选择脱贫致富项目。利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全面普及脱贫政策、知识和技能。下课后,各村村干部进行讨论交流,用当地方言为贫困户开小灶,深化教学内容的理解,帮助贫困户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并培养了一批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产业主抓+扶贫。美兰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市率先启动“四促进”帮扶模式:一是转移就业,促进贫困户提高收入;二是学习技术,促进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三是保障销路,促进扩大种养规模;四是服务企业,促进企民融合。目前,辖区四个镇已通过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2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规模化产业,每年可获取投入资金10%—20%的固定分红,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

干部主责+扶贫。美兰区推行扶贫“第一家长”运行机制,共安排26名区级领导、50家区级单位和239名镇村干部与221户贫困户结成“亲家”,担任扶贫“第一家长”。“第一家长” 通过与贫困户拉家常、做规划、搞产业,增进与贫困户之间的感情,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做到帮有成果、扶有实效。

部门主推+扶贫。农业部门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引导贫困户发挥资源优势,发展蔬菜果业、花卉、畜禽、水产等特色农业,并为贫困户提供“农民点菜、专家送菜上门”菜单式农技指导服务;劳动保障部门开展转移就业扶贫,累计举办11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604个,转移贫困户就业40人;科工信部门开展电子商务扶贫,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站,搭建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为贫困户提供代销农产品、代购物资、代办邮件等便民扶贫服务;财政部门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帮助177户贫困户成功通过审核并完成贷款192.9万元,成为全市第一个率先超额完成扶贫小额信贷目标任务的辖区;其他相关部门根据职能范围,重点抓好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等工作,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社会主帮+扶贫。美兰区广泛宣传发动和制订激励政策,鼓励社会各界成功人士尤其是本地外出成功人士和务工人员报效桑梓和回村创业。三江镇茄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琼,早年在外创业,返乡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成立的联影莲雾种养专业合作社,吸收全镇的贫困户入股分红。同时,开展“手牵手送温暖,心连心送爱心”活动,多家爱心企业为美兰区贫困户捐助爱心扶贫资金共计65.57万元。

旅游主引+扶贫。美兰区充分利用各镇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特色产业、珍贵的古迹遗存、秀美的乡村文化等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做文章,以及各镇特色,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三江鹤舞九湖、演丰红树林、大致坡琼剧等旅游项目,并鼓励发动辖区群众积极参与。演丰镇还发展乡村民宿旅游业,通过“企业+贫困户+小额信贷”的扶贫模式,每年按约定的分红比例对贫困户进行分红,贫困户还可到民宿打工增加收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扶贫 贫困户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