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爱新觉罗画派艺术展”在京举办

2017年10月30日 1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7日,“爱新觉罗画派艺术展”在民族文化宫举办。本次展览向观众呈现了爱新觉罗家族书画艺术家的百余幅书画精品。

据了解,本次画展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以传统书画艺术的继往开来为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贡献。在北京市政协、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北京市民族联谊会、东城区政协、东城区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由畅襟斋书画社承办,向广大观众呈现历时数载征集的爱新觉罗家族书画艺术家歌颂伟大祖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书画作品,表达各族人民同庆“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

DSC_1127

展览现场

DSC_1131

展览现场

DSC_1293

展览现场

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者。爱新觉罗家族是满族中具有代表性的家族之一。特别是在中国书画界,提到“宫廷画派”,作为清朝皇室家族,爱新觉罗氏在书画艺术方面颇有建树。历经三个世纪,能书善画之人辈出,既有传统书画艺术技法的传承,也把清代皇室书画技法传承至社会大众之中,将中华传统书画历史上宫廷与民间的艺术,在新时代实现了继承与创新的艺术融合,形成了“爱新觉罗画派”。

DSC_0909

展览现场

DSC_0790

展览现场

“爱新觉罗画派”的画风以“院体画”为主,多从历代名迹中继承、临摹传统技法,同时结合自身实践创作,法度严谨、造型精确,形成笔致工整细腻,风格华润典雅的特点,并吸收西洋画法注重阴阳背向、造型结构及用光特点,使画质益发精美。书法的书风书意则以“馆阁体”为主,特点是书写圆熟秀美,笔致流畅华丽,给人以端庄大方、高贵雅致、赏心悦目的美感。迄今爱新觉罗家族里有多位在海内外很有影响的书画大家,新一代书画艺术家也承前启后、崭露头角。

DSC_0824

展览现场

DSC_0786

展览现场

本次画展展出了爱新觉罗家族代表性书画艺术家的作品:溥伒(雪斋)、溥僩、溥杰、启功、溥佺(松窗)、溥佐、溥任、毓峨、毓岚、启骧等。此外,展览还展出了爱新觉罗家族新生代书画艺术代表的作品,以此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爱新觉罗画派”的整体风貌。

据悉,展览将展至10月31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爱新觉罗画派艺术展 爱新觉罗画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