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自民党拟提议减少在野党国会质询时间

2017年10月30日 19:52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开始展开协调,拟向在野党方面提议减少其在国会的质询时间,扩大执政党部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向党干部下达了要求探讨此事的指示。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少威 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报道称,由于执政党拥有法案拟定过程中讨论的机会,在众院预算委员会等的惯例是执政党和在野党的时间“二八分”。在野各党批评自民党方案“无法做到首相向国民履行说明责任”。

自民党内部出现了把11月1日开幕的特别国会会期延长,与在野党方面要求的施政演说和代表质询、预算委员会的实施一同,提出重新考虑质询时间的分配这一方案。

代理干事长萩生田光一27日前往官邸拜访安倍,称“考虑到近期的民意,把质询时间让给在野党无法获得国民理解”,表达了到下次国会审议重新考虑规则的想法。安倍称“国民关注着我们的发言内容,要切实确保机会”,要求展开朝野政党协调。

该党的年轻议员也在27日向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要求增加执政党的质询时间。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记者会上称“我觉得让国会议员可以同等质询,分配与议席数相应的质询时间,国民也会认为合理”,表达了赞同的想法。

在野各党方面,若自民党方案在30日的众院各派磋商会上被提出,包括较多展现贴近执政党立场的日本维新会在内也准备反对。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面对采访介绍称旧民主党政府时代是应自民党的要求而“二八分”,强调了此事前后不一致。希望之党与共产党的干部分别反对。维新会干部也愤怒地表示“这是不像话的暴行”。

自民党从众院选举前开始,就主张重新考虑在野党质询时间的惯例。该党要求在加计学园问题上,安倍出席的7月国会闭会期间审查质询时间“五五分”,朝野政党谈判后妥协为“三七分”。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日本自民党 在野党 国会质询时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