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倡导科学管理脑卒中 《认识脑卒中》健康教育手册发布

2017年10月31日 08:5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宫晓倩)脑卒中有着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复发率高的特点,给患者和家庭造成了极大的痛苦和沉重的经济负担。在10月29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卒中日暨“全国健康公益科普行动”北京活动现场,由中国卒中学会倡导,赛诺菲中国支持的《认识脑卒中》健康教育手册发布,一本小小的“口袋书”来到了患者和公众身边,倡导科学预防、管理脑卒中。

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介绍,“以‘口袋书’形式设计而成的《认识脑卒中》健康知识手册,将详实的疾病知识和生动易懂的漫画相结合,配合朗朗上口的口诀,让广大患者和普通百姓能够轻松、准确地了解和掌握脑卒中疾病的知识要点。”

活动现场

卒中需要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防护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200余万人,每年死于脑卒中的患者多达180余万。

王拥军表示,卒中需要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防护。对于一级预防来讲,重要的是提高全民脑卒中防护健康素养,对于二级预防来说,防止卒中复发是中国乃至全球脑卒中面临的话题。“在中国,卒中的复发率高,每复发一次,就会向死亡的边缘推进一次。”王拥军强调。

如何做好卒中的二级预防?王拥军介绍,简单来讲就是三种手段:一,寻找、去除和控制好危险因素,例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不正常等;二,使用抗栓药物,包括抗血小板药物和抗凝药;三,部分患者采用非药物手段,例如放支架、做搭桥等。

“众多预防因素中,贡献最大的是血压控制,血压知晓率越高,卒中发病率死亡率越低,尽管我们讲了很多危险因素,但是所有因素中最核心的还是控制好血压。”王拥军说。

“另外,脑卒中家族遗传史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王拥军介绍,有家族遗传倾向的脑卒中患者一般具备两个特征:第一,有明确的家族史,就是血源关系的亲属里三代以内有一个以上的人发生过卒中。第二,有跟基因相关的疾病,这类患者一般发病早,临床上10%左右的卒中患者会在45岁之前发病。

据悉,目前已知的造成卒中的直接和相关致病基因有428种。“在我国,对于这些基因的检测技术已经有了新进展。如果能够清楚了解患者是单基因病的话,下一步关注不仅是他的预防问题,更重要的是关注他的后代的预防问题。”王拥军表示。

预防卒中需要提高患者的疾病自我管理能力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关于疾病的信息随手可得,真假难辨。很多患者情急之下容易产生一些错误的认识和做法。例如无症状了就减量停药、担心长期吃药产生副作用等影响治疗依从性的问题。”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杜万良针对常见的八大问题进行辨析,尤其在依从性问题上指出,“在预防卒中复发的管理中,需要根据情况指导病人规范服药。一些药需要长期服用,才能减少卒中复发。过早停药或吃吃停停都对病情不利。而有些辅助用药则不必长期使用。”

据了解,《认识脑卒中》健康教育手册将作为患者教育工程的配套工具书进行发放。赛诺菲中国区总裁彭振科表示,“在预防卒中发病、复发以及降低卒中对健康造成的危害方面,患者的自我管理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赛诺菲此次与中国卒中学会合作,通过全国500家医院,为患者发放10万册《认识脑卒中》口袋书,以提高患者疾病自我管理能力,助力规范化治疗水平提升。”

据悉,配合教育手册的发布,会上还安排了知识讲座、健康科普活动等,以多种形式向患者和公众宣教,提升对脑卒中疾病和健康管理相关知识的整体认知。

编辑:赵彦

关键词:认识脑卒中 健康教育手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