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女子流鼻血鼻塞数十年 原来是鼻子里长了一颗牙

2017年10月31日 09:27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梁辉)流鼻血、鼻塞数十年,以为是上火或者鼻炎,经医生检查发现,竟然是鼻子里长了一颗牙。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成功为该患者,拔除鼻子里的多生牙。据悉,取出的牙齿不仅有牙根、牙冠,上面甚至有牙结石。

57岁的夏女士是益阳安化县人,目前跟随子女住在长沙。夏女士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经常出现鼻子不通、流鼻血的情况,“一直以为是鼻炎或者上火”。今年上半年,夏女士“鼻炎、上火”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不仅流鼻血、鼻塞,鼻腔里还有疼痛感。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鼻子里长了个“东西”。

10月23日,夏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诊。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周建波介绍,经过初步检查,确诊为鼻内异物。医生认为,可能是夏女士在不小心的情况下将异物吸入鼻腔。但经仔细询问,夏女士否认了有异物吸入的经历。医生告诉夏女士,这种鼻内异物的情况只能通过手术处理。

10月24日晚,周建波等医务人员为夏女士实行鼻内窥镜探查及异物取出手术。术中发现,这个白色异物的形状和质地都与牙齿很相似,而且已经松动,周围还有感染,导致鼻腔分泌物增多。将分泌物清理干净后,周建波顺利将一颗长约18mm、宽约5mm的牙齿从夏女士的右侧鼻腔底部取出,取出的牙不仅有牙根也有牙冠,上面还有牙结石,是一颗完整的牙齿。

周建波介绍,夏女士口腔里的正常牙齿没有缺失,鼻子里的这颗牙属于多生牙,是患者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发生变异导致,目前国内文献报道的不到20例。湖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陈文玉表示,异位多生牙长在上颌窦的情况更多见,像夏女士这样长在鼻腔里的情况非常罕见。

周建波提醒,如果经常有流鼻血、鼻塞、鼻部异物感、疼痛感,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专科进行检查,不要盲目当成“鼻炎、上火”,或自行购买药物使用,以免延误治疗。

编辑:赵彦

关键词:女子流鼻血 鼻塞数十年 鼻子里长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