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高血压患者治疗率仅两成多

2017年10月31日 09:41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天,记者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获悉,该院蒋立新教授团队进行的一项涉及全国170万人群的高血压管理现况调查研究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治疗率仅有两成多,年轻男性患者血压管理情况较差。这项调查是我国迄今为止覆盖最广、规模最大的高血压管理现况调查,该研究成果已刊发于《柳叶刀》杂志。

高血压控制率仅6%

2014年9月至今,蒋立新和团队在全国31个省开展人群心血管病风险筛查,累计筛查35岁至75岁城乡社区居民超过170万人,其中高血压检出率为37%。在检出的高血压患者中,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36%、23%和6%。调查显示,教育水平低、收入少、年纪轻等群体的血压管理情况相对更差,男性患者的血压管理情况也较差,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问题尤为突出。

在研究中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降压药物状况时,研究人员发现,全国336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中,有8%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没有任何降压药物,而配备所有四类降压药物的机构只占34%,其中西部地区机构和村卫生室的药物可及性更差;有33%的机构配备有指南推荐且价格较低的降压药物,而这类药物高血压门诊处方中的使用比例仅为11%。

预防高血压可避免50%中风

该研究揭示出我国高血压防控面临的现实挑战——我国民众对健康的主观意识和科学认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质量依然落后,且地区间差异显著,医疗卫生体系的整体协调发展亟待改善。

“预防疾病,首先要有知识,了解哪些危险因素会引发什么样的慢病。”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王陇德院士表示,高血压是引发脑卒中的第一病因,如果能将高血压预防好,几乎50%的中风可以避免。但目前我国公众对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合格控制率都非常低,健康素养有待提高。

“现在很多人对血压不在意,有些人甚至担心吃药会有副作用。”王陇德说,这都是不正确的。实际上,如果血压控制不好,人们很可能会出现脑动脉瘤,一旦血压反复升高,脑动脉瘤壁会变薄,一旦被冲破,就会突然发生脑出血。

2030年高血压干预全覆盖

“高血压患病率高跟人们吃盐多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如果患者已经发现患病,一定要及早接受治疗,控制发病。”王陇德说。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已设立免费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中提出将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并及时提供干预指导,《“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要求到2030年基本实现高血压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刘欢)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血压患者 治疗率 柳叶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