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洪向华:全面把握新时代盛会的显著特点

2017年10月31日 15:16 | 作者:洪向华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副巡视员 洪向华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通过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整体看来,十九大和十九大报告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成果丰硕

十九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成功的大会,同时也是一次成果丰硕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紧接着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再次确认了习近平同志是全党的核心、全国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人民的核心地位。同时,一批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同志从党中央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这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人民可以期待、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中央领导集体。十九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是十九大最大的政治成果。

主题鲜明

十九大主题非常鲜明,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主题引领报告,主题引领会议进程。十九大立足于五年工作期限,但是着眼于未来30多年发展的蓝图。这个主题告诉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的根本原因,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这个初心和使命召唤下,我们未来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排除各种干扰,确保我们的工作不变质、不走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颠覆性错误就是指根本性、方向性错误。因此,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把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摆在第一位。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必须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尤其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切工作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要坚决守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底线,坚决反对任何改变社会主义性质的图谋。

内容丰富

十九大报告3.2万字,分为十三个部分。有总体论述,有具体论述。其中,第十三部分是保证,意思是说,所有成就的取得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完成新的目标和使命,同样也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因此,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把这个党建设好,确保中国共产党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万众瞩目

十九大备受万众瞩目充分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不可忽视的角色。中国将坦然接受来自各方关注的目光,展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现中国魅力。

定位精准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定位是精准的。只有定位精准,才能采取针对性强的举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历史定位有什么样的意义?这个新时代的标志性特征是什么?十九大报告给出精彩回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定位,报告用“三个意味着”表达这个新时代历史定位的重要意义。这个新时代标志性的特征是什么?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只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其丰富内涵,才能进一步明确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难题,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目标明确

设立目标,设立明确的目标,是一切成功的出发点。树立明确的目标,人生才会精彩;树立明确的目标,事业才会成功。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结合时代的特点和发展的实际提出富有感召力的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卓越的领导艺术。

十九大提出感召性强的目标。这个目标包括一个短期目标、一个长期目标。短期目标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长期目标就是历史使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又分成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有了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结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干,一届接着一届干,目标就会实现,使命终将完成。

自信满满

十九大报告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列举历史性成就的同时,对这些成就作了极高的评价: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作出这样的评价是中国共产党充分自信的表现。十九大报告的写作方式也充分体现这种自信。十三个部分每一个结尾都发出充满自信的号召。用“只要……就”“应该”“要,还要”等句式来表情达意,彰显伟大事业的伟大召唤和充满自信地走进新时代。

头脑清醒

在充满自信的同时,十九大报告也进行冷静而清醒的思考,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没有回避,而是进行深刻的检视。报告指出,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列举的七个方面问题是我们前进过程中的拦路虎,是我们前进过程中的障碍和绊脚石,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中国共产党从来不回避问题。尽管存在这些问题,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因此,十九大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催人奋进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所作的报告,在党内外、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各界各方都在热议十九大,热议十九大报告,并对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极高的评价。这次盛会以及它描绘的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的洪流中,中华大地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再次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华民族必将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十九大 新时代 主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