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要让家长群的纷争影响孩子成长

2017年10月31日 15:14 | 作者:柏文慧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最近,一位家长因在家长群质疑老师收礼,不公正地将身材矮小的儿子常年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被班主任踢出家长群。孰是孰非引网友争议。有人认为,身材矮小常年坐最后一排,对孩子而言不公平;也有人认为,家长发言影响班级融洽和老师威信。

因双发各执一词,这件事孰对孰错我们暂且不论,我想说的是这个事情中家长群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随着互联网社交软件的普及,特别是qq、微信群为家长和老师、学校的沟通提供了新型的便捷平台。家长群建立的初衷是交流学生的学习成绩,分享学习方法,加强学生家长与老师的沟通联系,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但现在家长群矛盾不断,家长与家长之间,家长与老师之间,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矛盾都会或多或少地体现在家长群里。就如这件事中,家长在家长群里质疑老师,老师将该家长踢出群,就是老师与家长矛盾的体现。家长都被踢出群了,那家长还怎么和老师沟通学生的学习问题,家长和老师的矛盾已经波及了孩子的利益,这不是背离家长群建立的初衷了吗?

家长群背后的纷争给家长与老师双方都带来了压力,这也是家长与家长,家长与老师,学校与家庭关系失衡的一种体现。通常老师在群里发布一条信息后,家长你争我赶地秒回“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生怕落后一秒,就会影响孩子在老师心目中的印象,家长过度热情,家长累,老师也累。在家长群的关系等级里,老师仿佛处于最高等级。老师发布一条通知,家长争先恐后地回复,抢着在老师面前表现,要是老师回复了别人没有回复自己,家长心里就会惴惴不安,是不是自己哪里惹老师不高兴了。家长要是对老师提出质疑,冒犯了老师的威信,老师就有权将该家长踢出群。

我们不能放任这种失衡,为了孩子的教育,家长群应该进行规范管理,老师在群里的权威也应该受到制约。踢不踢人不能只由一人决定,家长们也有权参与群的管理。在建群之初,老师和家长就应该达成共识,确保发言的尺度和方式,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家长群的功能——一切为了孩子。

家长群再怎么便捷高效,它也只是一个虚拟的网络平台,除了家校关系失衡,它还可能带来许多我们无法预料的问题。网络沟通永远也无法取代面对面的交流,要是那位家长能够去学校找老师好好地聊一下孩子座位的问题,而不是直接发到群里,我想矛盾也不会迅速激化。所以说,家长群只是家长与老师沟通的辅助手段,为了孩子的发展,老师与家长更需要面对面的有效交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家长 老师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