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让“土豪书签”误导孩子金钱观

2017年10月31日 15:16 | 作者:戴先任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市民左女士来电反映,最近儿子班上的同学都在玩“土豪书签”,样子很像人民币,他们用这种书签炫富、摆阔,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记者调查发现,在个别市场,这种印有人民币图样的“土豪书签”公然摆上柜台售卖。银行人士表示,印制、售卖人民币图样书签是违法行为。(10月30日《长沙晚报》)

这些“土豪书签”很多都印有人民币图样,还有一些仿美元图样的,“面额”从一角到一百元不等。虽然“土豪书签”的人民币图样尺寸较小,边角缺了一些,还把“中国人民银行”改成“中国儿童银行”,但样式和图案完全模仿真实的人民币。据了解,购买这些书签的多是小学生,一些学校附近的一些商店都销售,而且销量不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下罚款。”这些书签仿人民币图样,违反了相关法律,是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应该介入,制止这种违法行为。

而对于这些喜欢购买“土豪书签”的小学生来说,他们并不知道把人民币制作成书签模样是违法行为,他们用这种书签炫富、摆阔,这一“土豪书签”就容易对孩子产生误导作用。要看到,这一仿冒人民币的书签名叫“土豪书签”,这一名称就是一种误导:有钱就是“土豪”,有钱就值得炫耀。要知道,现在社会拜金主义盛行,天真无邪的孩子更容易有样学样,更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土豪书签”虽然是仿人民币,但背后的心态却是“真炫富”。“土豪书签”的出现,就满足了一些孩子的虚荣心,而学生之间的相互炫耀与比较,又可能让孩子变得更为拜金。这也是“土豪书签”能流行于部分校园的原因。

喜欢金钱并非坏事,也不能说孩子不应该喜欢钱,反倒应该让孩子知道金钱的重要性,但要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要让孩子能够谨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孩子热衷于玩“土豪书签”,却容易适得其反,因为“土豪书签”本身就是违法制作的结果,孩子容易拿“土豪书签”当真人民币炫耀;而且对于孩子来说,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他们不应该像很多俗气的成年人一样,以炫耀金钱为乐事,这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对于这些生产与销售“土豪书签”的商家,要能责令他们停止生产与销售这些“土豪书签”,还要对这些违法的“土豪书签”予以收缴,并对这些商家予以依法惩治。对于小学生爱玩“土豪书签”、爱相互攀比谁家有钱等校园不良风气,更需要家长、学校加强引导,不能让孩子们小小年纪就成了“拜金主义者”,要让孩子以学业为重,要能培养孩子健康的兴趣、爱好,这样才能避免孩子最终会变成为一个势利、世俗的人,而能成长为一个高尚的人及对社会有用之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土豪书签 孩子 人民币

更多

更多